深化中欧合作 共享发展新机遇

2021-11-25 09:13:09

11月18日,由青岛市政府、中外企业家联合会主办的2021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举行。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同步设有英国伦敦、法国巴黎、澳大利亚墨尔本、西班牙马德里等海外分会场和中国北京、上海、深圳、济南等国内城市分会场,近万名中外企业家、专家学者云端相聚,探索合作共赢新机遇。

  搭建中欧互利共赢平台

本次论坛搭建了开放包容、多边互利的国际交流平台,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

“中国入世20年,已经成为全世界发展中国家中开放程度最高的国家。”中外企业家联合会联席主席龙永图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中欧企业家峰会从欧洲移师青岛,折射出全球经济重心转移的大趋势,全球贸易投资热土正在从欧洲转向亚洲,特别是中国,应当把握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多边机制机遇,持续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合作。

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认为,当前全世界正在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各国加强合作,共同研究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和金融不稳定等问题的全球性解决方案。

“中欧经济伙伴关系非常重要,应当共同关注全球范围内的巨大挑战以及在此背景下开展国际合作的重大意义,唯有携手才能共克时艰。”法国前总理、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让·皮埃尔·拉法兰表示。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认为,中国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投资目的地国和第二大消费国,成为欧盟、东盟和130多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中欧之间彼此没有根本利益冲突,唯有坚实的利益基础。中欧互利合作互有需要、优势互补、前景可期。”

“去年中国跃居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前10个月中欧贸易同比增长20.4%。”中国前任驻英大使刘晓明表示,中欧深化经贸务实合作,共同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不仅为实现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支撑,也将为世界经济疫后复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增添正能量。

作为论坛举办地,青岛一直与欧洲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青岛与27个欧洲城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关系城市,欧洲企业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550个。今年以来,青岛与欧洲贸易进出口增速超过30%。

青岛市长赵豪志表示,青岛正聚力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真诚希望同欧洲企业界在先进制造、现代服务贸易、绿色低碳等领域深化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畅想低碳合作未来

面对全球经济的新变局,未来中欧企业将在哪些领域展开合作?论坛上,专家与企业家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其中,绿色低碳合作成为热议的话题。

“亚投行将加大气候融资力度,预计到2025年气候变化融资要占核准融资总额的50%。”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的投资战略是为低收入成员国提供具有韧性的基建和更低碳的能源解决方案,帮助成员国实现国内、国际气候目标。

日本欧力士集团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表示,欧力士很早就意识到低碳绿色经济的重要性,开发投资运营了很多低碳绿色项目,连续4年发布低碳经济、低碳金融社会责任报告,今后在中国也将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一家根植于欧洲的全球化公司,空中客车近年来不断加强与中国航空业多领域、多维度的合作。这一次,空中客车中国公司副总裁、首席财务官菲利普·高塔专程来到青岛,他希望更多中外企业家能够关注到航空业的“碳中和”实践和可持续发展。

法国威立雅中国区高级副总裁黄晓军表示,企业是减碳主力军,中欧企业之间有很多经验可以互相借鉴,中国是全球最大太阳能风电市场,而欧洲有较为先进的技术。“在氢能源领域,欧洲有很多成熟技术,我们愿意将成熟的解决方案和商务模式带到中国。”他呼吁在青岛建立中欧低碳绿色实验窗口,形成模式并加以推广,将更多低碳交流合作推广到中国。

青岛特锐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德翔表示,目前推广风电和水电等绿色能源面临的最大难题是供应不稳定,如何实现储能稳定非常重要。特锐德搭建的中国最大的特来电充电网,利用电动车聚合成一个零成本储能网络,链接巨大的储能网络,既保证电力系统的安全,又保障了储能。

  探路数字化转型升级

全面推进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是企业未来塑造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论坛上,嘉宾们探讨了当下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的路径,表达了企业界对数字化转型的憧憬与期待。

“数字化转型不是一个可选项,而是企业的必选项。”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亚太中国区总裁陈永岚一句话道出了数字化转型之于企业的重要性。他认为,数字化转型应成为企业核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擅长跨境并购的投资团队,法国欧瑞泽基金集团成立了专门的数字化策划团队,与投资团队一起进行项目考察时,认真评估一家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现状并给出相关意见。

信中利资本高级合伙人刘朝晨分享了数字化转型催生的新业态、新模式。他认为,数字化不仅能提高企业自身的维度,还能帮助掌握产业链运作规律,进而打造整个产业的生态体系。

以金融数字化转型赋能其他产业,也是此次论坛嘉宾探讨的一大热点。诺安资本总经理赵磊认为,金融行业天然具备数字化的优势,数字化转型也是当下金融行业的一个重要命题。

与会的青岛企业,也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经验做法。青岛双星集团董事长柴永森介绍,为持续推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双星沿着数字装备、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数字产品、数字营销的路径进行了组织重塑,从“胎联网”切入,建立了“工业4.0”+“研发4.0”+“服务4.0”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生态体系,实现了由“卖轮胎”到“卖服务”的转变。

面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难题,青岛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首席执行官张巍巍认为,中国大部分企业尚处于从信息化往数字化进阶的阶段,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要从一个点、一个场景入手,提供合适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是卡奥斯在持续打磨的能力。

青岛独特的数字经济发展优势,吸引不少中欧合作资项目在此落地。论坛期间,中欧产业创新合作基金人民币二期基金、外币基金发布仪式举行。中欧基金不仅通过资本招商引进拥有核心技术的欧洲企业和前沿科研成果在青岛落地并产业化,实现“引进来”;也通过资本运作,助力青岛优质企业走出国门,实现“走出去”,以区域金融合作赋能产业升级,推动中欧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