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卖|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拍启幕,这些重磅拍品不容错过

2021-11-25 14:05:32

受今冬北京疫情影响,拍行秋拍的开启时间在经历了数次调整之后,终于逐步拉开序幕。

一直以来,北京保利拍卖在拍品选择上始终坚持以“真、精、稀”为标准,不断实践“致敬 · 收藏”的主题,以表达对收藏力量与收藏精神的崇高敬意。

尽管全球疫情的阴霾还在,而北京保利在今年春拍的赫赫成果无疑为艺术品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在春拍积聚的能量基础上,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将呈现各门类逾40个专场超8000件艺术珍品。

领导合影

2021年11月23日,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新闻发布会在时间博物馆召开。中国保利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保利文化集团董事长张曦;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保利文化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李卫强;保利文化集团党委副书记徐碚;保利文化集团副总经理、北京保利拍卖总经理王蔚;保利文化集团副总经理郭文鹏;保利文化集团纪委书记李文亮;保利文化集团总会计师赵琳,以及北京保利国际拍卖有限公司领导班子,在艺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出席活动,发布会由著名主持人周涛主持。

那么,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有哪些亮点,又带来了哪些重磅精选之作呢?

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

有哪些亮点

发布会现场,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作开场致辞。王波表示作为中国拍卖行业龙头企业,北京保利拍卖在今年春拍创造了喜人战绩,总成交额近45亿元人民币,现场产生5件亿元拍品,58件千万元级拍品,9个专场喜获拍卖师最高荣誉“白手套”。其中,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4.14亿元人民币成交,打破2021年度中国古代书画拍卖成交纪录;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红地轧道雕瓷镂空“有凤来仪 百鸟朝凤”图双螭耳大转心瓶以2.66亿元人民币成交,打破中国陶瓷世界拍卖纪录。

此次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拍将呈现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珠宝钟表尚品、邮品钱币、以及名酒茗茶等门类,逾40个专场超8000件艺术珍品。此外,特别甄选来自全球十余位头部畅销数字艺术家以数字媒介创作而成的数字作品,展现了最具探索性与前沿精神的艺术种类。

保利文化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王波致辞

发布会中,保利拍卖2021秋拍前瞻对谈环节由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艺术总监李移舟、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艺术总监殷华杰、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及在艺及云杪文化创始人谢晓冬参与,对本次秋拍各板块总体情况及重点拍品进行介绍。

从各板块负责人的介绍中,我们总结了北京保利拍卖2021秋季艺术品拍卖会的5大特点。

亮点一

“新绘画”板块升级夜场

北京保利从2014年就开始启动的“中国新绘画”板块,经历近10年的筛选与沉淀期,在2021年秋拍中将升级为夜场。北京保利拍卖现当代艺术部总经理常天鹄在发布会现场表示:“这部分主要呈现的是中国较年轻的一代艺术家,在2000年之后的绘画表现。与前一代艺术家相比,他们的作品表现出明显的摆脱符号化、面孔化的趋势,且更加国际化,经历了近20年的打磨,‘新绘画’板块也进入到一个相对的高光时刻。同时,‘新绘画’还处在一种进行中的状态,所以我们并不急于总结固定的名单,而是尽可能全面客观地呈现当下新绘画的状态”。

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艺术总监 殷华杰

亮点二

用市场书写美术史

在坚持“真、精、稀”标准的同时,与此前的春拍相比,北京保利秋拍中的拍品数量也有明显的增量,并进一步将拍品放量与学术脉络结合在一起,以“用市场书写美术史”的理念,为藏家提供具有稳定收藏价值和明晰学术界定的艺术臻品。北京保利拍卖中国书画艺术总监殷华杰表示:“市场是最严苛的试金石,能够持续被藏家所接受的艺术家和作品才是真正的精华。而在经历多年选择与淘汰过程的交替轮换,北京保利在2021年秋拍中推出的全面、整齐、群星璀璨的拍品阵容,让中国书画板块中的每一件作品都可以被写入美术史”。

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

亮点三

市场与学术相互带动

在完善二级市场的品类架构与板块布局的同时,北京保利更重学术与市场相互带动的良性发展模式。尤其在古代书画板块,对于珍稀拍品的全面研究与解读表现的更加重要。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代书画艺术总监李雪松表示:“古代书画拍卖在中国二级市场上有近30年历史,保利自身有16年历史。对于珍稀拍品,除了拍卖机构自身的学术研究部门之外,更多需要相关专家的深入研究与解读。在秋拍前,北京保利也邀请不同行业的专家,针对几件博物馆级别的珍贵拍品,开展了多次线上与线下的论坛活动,从历史背景、传承递进和学术脉络等不同层面,为藏家和爱好者们提供了清晰且丰富的藏品依据”。

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艺术总监 李移舟

同时,北京保利在中国古董珍玩板块中,也进行了详尽的学术与市场梳理,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艺术总监李移舟表示:本次古董珍玩板块共集合了共十二个专场,囊括器物各个门类:以“清乾隆御制洋彩胭脂紫地番莲花卉套炉钧釉太平有象转心瓶”及“清乾隆初年郎世宁绘《纯惠皇贵妃油画像》”领衔的“禹贡”系列专场,以“明末清初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为首之“逍遥座”专场,以“宋’僊籁’连珠式琴”为首之“仙籁清流——攻玉山房古琴藏珍”藏琴系列;亦囊括家具、佛造像、文房等众多稀有珍品专场拍卖,如数于秋拍尽现。

北京保利拍卖中国古董珍玩艺术总监 李移舟

亮点四

直播“秋拍精品鉴赏季”

为了让藏家与大众不受疫情与地域限制,更加便捷、实时欣赏与了解本季北京保利秋拍的拍品,从11月15日开始,北京保利拍卖通过多家网络平台陆续推出“北京保利2021秋拍精品鉴赏季”系列活动,内容涵盖本季保利秋拍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含古籍)、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等全门类艺术珍品。可以说这也是本季保利拍卖应对疫情影响的一大举措与特点。

亮点五

秋拍整体增量,超高估价作品减少

虽然本季保利秋拍作品数量惊艳,但超高估价的作品比例较春拍有所减少。李雪松表示,就中国古代书画板块而言,本季有意在拍品结构上做了一定的调整,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作品。市场存在多重维度,做出这样的调整,相比疫情带来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要考虑市场发展的节奏。

在现当代板块中,常天鹄表示,现当代艺术家在历史阶段中的代表作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同时,在当下整体社会经济与疫情影响的大环境下,本季更加“务实”的作品与价格,也是应对整个市场环境的一种策略。

保利拍卖2021秋拍前瞻对谈

各板块有哪些重磅精选之作?

逾40个专场超8000件艺术珍品,无论是从数量还是质量上,这季北京保利秋拍的水准均称得上超群绝伦。海量精品,很难一一呈现,在正式开拍之前,99艺术网从近万件珍品中精选了8大板块中的40件“重中之重”,看看哪些作品能够进入这季北京保利秋拍的“王牌序列”。

现当代艺术

曾梵志 智者(双联作)

2012 年作

布面油画

400×200cm×2

估价:RMB 8,000,000 — 16,000,000 尚扬 董其昌计划 — 12

2008 年作

布面综合材料

360×290cm

估价:RMB 7,000,000 — 14,000,000 吴冠中 桂林象鼻山

1987 年作

布面油画

60 × 75 cm

估价:RMB 6,000,000 — 8,000,000 周春芽 枇杷树下

2008 年作

布面油画

250×200cm

估价:RMB 3,500,000 — 5,500,000 张恩利 吸烟者

1997 年作

布面油画

170×150cm

估价:RMB 4,200,000 — 5,200,000

中国书画

张大千 丁未泼彩

镜心 设色金笺

1967 年作

127×63 cm

估价:RMB 30,000,000 — 35,000,000 李可染 日出东方

立轴 设色纸本 1957年作

138.5×62.5cm

估价:RMB 20,000,000 — 25,000,000 张大千 泼彩鈎金朱荷

镜心 设色纸本

1980年作

58×116cm

估价:RMB 26,000,000 — 30,000,000 潘天寿 鹰石图

立轴 设色纸本

1962年作

214×47cm

估价:RMB 22,000,000 — 25,000,000 傅抱石 为罗时慧作柳阴仕女图立轴

设色纸本

1945年作

73.7×42cm

估价待询

古代书画

宋御府拓定武兰亭卷——游相兰亭甲之一

宋拓本 纸本手卷

拓本:25.5×83.8cm

跋纸1:25.6×27cm

跋纸2:26×43.5cm

跋纸3:28.2×10.9cm

跋纸4:24.4×15.4cm

估价待询 宋人写本 《续高僧传》

手卷 水墨纸本

24.5×1500cm

估价:RMB 20,000,000 — 25,000,000 王振鹏 锦标图卷

手卷 水墨绢本

引首:31.5×74cm

画心:31.5×185cm

题跋:31.5×118.5cm

估价待询

此作品在保税状态下,成交后需在香港提货。 乾隆帝 书画合璧册

册页 水墨纸本

24.5×24.7cm×8

估价:RMB 10,000,000 — 15,000,000 八大山人 香橼佛手

镜心 水墨纸本

25×38.5cm

估价:RMB 8,000,000 — 10,000,000

古籍文献

光明禅师李惠月写《大方广佛华严经卷第七十五》(尊名泥金银写本)

元代忽必烈时期至元二十八年(1291)写本

1册 瓷青纸本 30.8×1188cm 上清灵宝大成金书四十卷

明宣德七年(1432)杨震宗刻本

41册 纸本 28.3×16.5cm 御用《大清光绪二十四年时宪书》(单册全本)

清光绪内府朱墨双色精写本

1册 纸本 32.3×20.5cm 武备志二百四十卷 明天启间刻本

(明)防风茅元仪辑

5函78册 竹纸 25×16cm 喜咏轩丛书五编(全)

(清)陶湘编

民国武进涉园陶湘刊本

5函42册 白纸 30.4×18.2cm

古董珍玩

清乾隆 御制洋彩胭脂紫地番莲花卉套炉

钧釉太平有象转心瓶

H:40.2cm

估价待询 清乾隆初年 郎世宁绘 《 纯惠皇贵妃油画像 》

油彩 多层高丽纸

纵:54.6cm

横:41.9cm

估价待询 清乾隆 御制铜鎏金转花转水法大吉葫芦钟

H:86.4cm

估价待询 明末清初 黄花梨独板架几式巨型供案

L:453cm

W:56cm

通高93厘米,独板案面厚7.8~8.8厘米,总重289公斤,其中案面重205公斤

估价待询 13–14世纪 铜鎏金绿度母

H:44.2cm

估价:RMB 5,500,000 — 10,000,000

珠宝钟表尚品

精美绝伦 13颗总重24.02克拉哥伦比亚「木佐绿」祖母绿配钻石项链,未经注油

附13份GRS证书 卡地亚设计 5.50及5.32克拉哥伦比亚祖母绿配钻石耳环,未经注油

附SSEF及AGL证书 23.47克拉缅甸「皇家蓝」蓝宝石配钻石戒指,未经加热

附Gü­be­lin证书及附加信 10.02克拉艳彩黄色钻石配钻石戒指

附GIA证书 重要的缅甸天然满绿翡翠蛋面配钻石项链

附国家珠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证书

名酒茗品

2011年贵州茅台酒(历史见证·光辉历程)(1*4)

数量:4瓶

规格:500ml/瓶*4/套

酒精度:53%vol/瓶 1995年贵州茅台酒(铁盖)

数量:12瓶

规格:500ml/瓶

酒精度:53%vol/瓶 六十年代昆铁

年份:60年代

茶厂:昆明茶厂

茶区:云南勐海

工序:生饼

仓储:干仓

茶香:樟香

重量:约 342g

数量:1片 首批八八青饼

年份:80年代

茶厂:勐海茶厂

茶区:勐海茶区

工序:生饼

仓储:干仓

茶香:梅子香

重量:约2450g

数量:1筒共7片 双棘原黄菇鱼(老石肚)

邮品钱币

1964年特62未发行京剧脸谱20分《张飞》新票一枚,特殊时期,印制好后未正式发行便销毁,仅有少量留存,极为稀罕 1904年光绪三十年湖北省造库平一两一枚,小字版,PCGS MS61

1904年光绪三十年湖北省造双龙大清银币库平一两一枚,小字版,因不方便流通,短暂发行后随即收回,存世无多。此枚铸造精美,图案深竣,龙鳞层叠有致,淡金色包浆,状态极佳,为品相与品种兼具之珍品,PCGS MS61 清 咸丰重宝宝泉当五十直读试铸样钱,直径:57.6mm,厚:4.7mm,中心竖方穿,径大厚重,应为钱局试铸呈样之物,背五十上下排列,在咸丰大钱中独树一帜,未正式铸造行用,存世均极罕,系咸丰钱中的大名誉珍品,极美品 1949年第一版人民币壹佰圆蓝北海双张同号错体钞,PMG 63/58E,PMG给予特别封装,非常稀少罕见 咸丰九年(1859)清末重臣骆秉章呈咸丰帝奏折及夹片127件,均含咸丰帝御笔朱批

此件为清宫大内原封原装,极为罕见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