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8 条”正式发布

2021-11-26 10:42:23 作者:迟锐

11月23日,记者从市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提质增量,日前,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共18条,主要包括建立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支持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优化企业发展创新环境等三个方面内容,进一步优化高新技术企业扶持政策,完善科技型企业成长链条,促进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

《意见》提出,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上市企业”梯次培育体系,主要包括:加快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提出到2023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入库企业达到1000家;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首次通过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奖励,到2023年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到2023年,省、市创新型领军企业分别达到5家、30家以上;支持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对拟上市后备企业优先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在研发平台建设、科技人才、科技金融等方面支持;同时,积极推动科技孵化载体建设。

在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承担科技项目、组建创新联合体、产学研合作等方面,《意见》也提出了具体扶持措施,主要包括:高质量发展新型研发机构,支持企业建设各类技术研发机构,支持企业承担重大项目,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推进“城市+大学”建设。

此外,根据《意见》,日照市还将在科技金融、降税减负、招商引资、要素保障、创新服务等方面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做大做强。包括加大对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投入,探索实施企业股权投资,为高新技术企业减税降负,提高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比重,加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加强企业创新服务,强化目标考核等内容。

据介绍,“十三五”以来,日照市高新技术企业由2016年初的39家增长到2020年的296家,是“十二五”末的7.6倍,年均增长50%。特别是2017—2019年是日照市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发展阶段,连续3年增幅位居全省前两位。今年以来,已获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扶持资金830万元、省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资金1877.62万元,下达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奖励资金17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