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济南分行获评“2020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一级单位”

2021-11-26 11:10:34 作者:博轩

近期,山东银保监局下发《山东银保监局办公室关于2020年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评价情况的通报》,渤海银行济南分行获评“2020年度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考评一级单位”。此次参评银行机构共174家,有4家单位被评为一级。各银行机构平均得分76.1分,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得分90分,在当地股份制银行中排名领先。

近年来,渤海银行济南分行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及总行工作部署,坚持稳健发展,依法合规经营,注重从制度、流程和系统等方面完善提升,夯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基础,切实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是坚持管理到位。分行成立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对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研究部署,确保组织到位、责任主体到位、责任人明确到位。

二是突出制度先行。建立健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规定的十大制度体系,目标明确,内容全面,并根据监管要求、业务发展实际,实时更新。

三是确保考核到位。根据总行及监管部门相关要求,强化对各机构消保考核,建立了横向覆盖分行相关部门,纵向覆盖各分支机构的消保工作考核评价体系,由体系建设、宣传教育、投诉管理、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行为规范、服务管理、日常管理等七个板块组成,切实保护银行业消费者合法权益。

四是注重培训到位。建立了定期培训制度,从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对象、培训方式、培训时间等方面对年度消保培训工作整体规划,形成了消保专题培训与分专业消保培训相结合、日常宣导与集中培训相结合、中高级管理人员培训、消保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门培训、分行消保管理人员培训、基层业务人员培训、新员工培训等相结合,多层次、多维度、多形式的综合化、立体化消保培训体系。

五是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对消保宣传的组织、监督、总结、评估。以消费者实际需求为导向,构建金融知识普及与金融消费者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探索新的宣传形式,拓展新的宣传渠道,丰富新的宣传内容。积极履行银行业社会责任,突出“发掘宣传特色,创新宣传方式”,在贯彻落实监管统一部署的同时,自主开展特色宣传,在做好传统线下宣传的同时,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增加资源投入,大力拓展线上宣传渠道,将消保宣传“日常化”“生活化”“身边化”,做到“天天有日签、日日有日历、周周有推文、季季有视频”,切实提高广大消费者金融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一步,渤海银行济南分行将持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致力打造“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践行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