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淄博分行:以高质效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向远而行

2021-11-26 11:10:31 作者:张勇 李花刚

近年来,农行山东淄博分行充分发挥金融“引擎”作用,围绕淄博市重大项目及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名单开展精准赋能,着力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助推淄博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五好”城市建设。在刚刚结束的“2021全市企业家大会”上,该行被授予“2021淄博市综合百强企业”称号,取得了社会效益和口碑的双丰收。

深耕县域市场,争做金融赋能乡村振兴战略“领头羊”

“得知农行给我们新城宫家山药的整体授信后,我们村里很多人都主动加入我们合作社,并从农行获得了启动资金,开始种植山药。”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新城镇城南村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明对记者说。

乡村振兴,重点在产业。据了解,农行山东淄博分行以助力“产业兴旺”为重点,建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金融赋能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聚焦“沂源红”苹果、桓台新城宫家山药、临淄西单村大棚蔬菜等特色产业,主动与省农担公司联合开展惠农e贷产业集群批量化授信业务,只要是在集群授信合约范围内的产业,无需抵押、无需担保就能获得贷款,全力打通乡村振兴资金需求主体的“任督二脉”,让金融活水更顺畅的流向广阔的乡村。到2021年9月末,该行累计发放惠农e贷10.98亿元,较年初增长5.66亿元。涉农贷款138.69亿元,较年初增加2.48亿元,带动3000余户农民走上致富路。在全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获评最高等级“优秀”。

围绕重点项目,争做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排头雁”

淄博华侨城文化旅游项目是山东省政府下达的2021年重大项目之一。该项目以齐国古都传统文化为脉络,以文旅赋能美好生活和建设新型城镇化发展典范为目标,项目总投资150亿元。农行淄博分行获知项目融资需求后,立即组建专业营销团队,在总、省行大力支持下,开启用信审查绿色通道,提供全程“保姆式”金融服务,仅用时20余天便完成项目尽调、审批等全部流程,发放一期开发项目贷款3.9亿元,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感谢农行为我们提供的信贷支持,我们将全力打造淄博文化旅游产业强大引擎,开启淄博文化旅游新篇章。”该企业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近年来农行淄博分行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挖掘全市重大项目有效信贷需求,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联动的快速反应工作机制,不断增强项目贷款审批投放质效。2021年,为全市重点项目投放信贷支持23.48亿元。同时,坚持优选“四强”“四新”、瞪羚企业及制造业单项冠军等战略新兴“头部客户”,实施名单制营销,争取差异化信贷政策,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截至9月末,全行绿色信贷总额达14.76亿元,较年初增长6.29亿元,增幅达74.3%,战略新兴产业贷款17.31亿元,较年初增长8.22亿元,增幅90.4%,有力保障了一批重大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的顺利推进。

发力普惠金融,争做服务实体经济主力军

“农行针对新开办企业推出的这款信贷产品实在太方便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淄博一初创企业负责人马先生一边展示刚到账的20万元贷款,一边兴奋地说,“从业务申请到放款到账,几分钟就能搞定,很及时、很贴心。”

马先生所说的产品是农行为精准服务初创阶段的小微企业创新推出的“首户e贷”纯信用贷款产品,旨在助力初创期的小微企业走好第一步,破解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局,积极推动企业做大做强。

金融有动力,小微方有活力。据了解,农行淄博分行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区、新三板挂牌及“专精特新”小微企业优质客户,以“线上+线下”融合为服务手段,围绕“增量、扩面、降成本”,加强产品创新,积极支持大中型企业供应链及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集群。截至9月末,该行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25.63亿元,较年初增长5.71亿元,惠及小微企业法人客户2000余户。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决策部署,扛起金融责任,展现国有大行担当,擎旗奋进,向高而攀,向远而行,努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