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行长谋发展 守护国门冲一线

记工行瑞丽支行党总支书记、行长毛勒端

2021-11-29 09:59:00 作者:通讯员 何晴雪

“心之所念,心往之;力之所及,力行之;心力神往,志必达。”这是工商银行云南省德宏州瑞丽支行党总支部书记、行长毛勒端的座右铭。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疫情爆发前夕,毛勒端到瑞丽支行任职,在这个因疫情封城时间最长的小城,他带领同事们精诚团结、攻坚克难,统筹做好疫情防控、金融保障和安全经营管理工作,始终让“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深入人心。

1

抗疫路上,党徽闪耀,他是国门战疫的“逆行者”

瑞丽,国家开发开放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德宏片区),三面与缅甸山水相连,村寨相通,地方虽小,但边境贸易活跃且复杂。随着缅甸国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迅速蔓延,瑞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压力空前。今年,瑞丽累计有输入病例900多人,本地确诊328人。10月以来,一河之隔的缅甸木姐、勐古随机抽检中有阳性病例875人,输入风险巨大,管好边境线成了重中之重。

毛勒端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干部和支行62名员工的家长,他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用行动诠释伟大的“抗疫精神”。在去年武汉疫情大暴发初期“一罩难求”之际,他想方设法从境外购入500只口罩支援省行。他组织了“党员、青年抗疫先锋队”,带领同事们坚守阵地、管理人员混杂的网格片区,所负责的网格片区没有出现过一例阳性病例;他顶住38℃的高温,身着防护服逐户宣传、排查,保障物资配送;他在封闭管理小区出入口设立“党员先锋岗”,组织干部员工24小时轮流值守;他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协助转运了密接、次密接者58人次,组织50多批次7万多人次参加核酸检测;他多次为居家隔离的客户送上“零接触祝福”,让工行的服务无时无处不在。

一段2.8公里的边境线,是支行守边“临时防疫隔离网责任段”,在保障金融服务的同时,支行要抽出员工7*24小时值守,确保不发生偷越国境、破坏边境防护栏的现象。一年多来,酷暑严寒、蚊虫叮咬、毒蛇出没,吃住在边境线上的临时板房内,艰难困苦让很多身强力壮的年轻人都耐不住。毛勒端以身作则,参与值守90多次,巡逻700余次,累计行走1500多公里,保持了偷渡、走私案件零报告,成为“边境防护围网长城”中最坚实的一段。

2

责任为先,勇于担当,他是为民服务的“实干者”

“昔日,瑞丽因边而兴旺;今日,瑞丽因边而凋敝!”瑞丽这个曾经人流涌动、贸易活跃的边境小镇,如今面临着城区人口减半、市场凋敝的困境。面临着抗疫和发展的双重压力,毛勒端不畏困难,他在工作中坚持“四个多一点”,凝人心、聚众志、促发展,做“四有银行”,保障金融服务。

多一点坚守,让金融服务更有“温度”。毛勒端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疫情期间坚持做到“关门不歇业”,用预约办理、限流的方式开通绿色金融服务通道,保障满足特殊紧急的业务需求,办理抗疫资金划拨、为守边人员发放工资、应急取现等等。发放“跨境贷”“税务贷”等普惠贷款1.23亿元,支持小微企业共渡难关。

多一点用心,让金融服务更有“情怀”。毛勒端组建了“支行营销维护主战队”,借助科技手段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通过电话、短信、微信、智能管户系统等全方位推荐办理各类产品,打破时空限制,让银行服务随时随地可得。

多一点奉献,让金融服务更有“责任”。长期封城造成工作生活诸多不便,不了解、不理解政府的抗疫政策引发部分民众的不满情绪。傣族、景颇族是瑞丽的主体少数民族,毛勒端精通少数民族语言,他多次受政府委托冒着风险与满腹积怨的抵边村民交流沟通,宣讲金融支持抗疫政策,全力协助政府化解矛盾,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多一点专注,让金融服务更有“质量”。毛勒端始终抓牢抓实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风险。今年一季度,为年逾古稀的老客户引入战略合作伙伴为其解决了遗留多年的1000多万元不良贷款。支行守边点与江边挖沙厂毗邻,在守边过程中,毛勒端不忘业务发展,处处留心,与挖沙厂老板结为挚友,为其解决诸多金融服务需求。

立足边疆,敢于创新,他是跨境金融业务的“推动者”

2020年初,瑞丽支行在当地首家挂牌成立了德宏自贸区支行,大力推广创新产品“中缅通”跨境汇款,被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去年成功挂牌人民币-缅币参考汇率,成为全国首个挂牌缅甸元即期现汇结售汇业务的商业银行。今年5月为客户签订了德宏分行首笔远期结售汇业务,积极拓展丰富了外汇衍生品业务。

“待到疫却霾散时,一碧万顷胞波城。”毛勒端始终相信,瑞丽这个美丽的边城将会在伟大祖国的怀抱中再现往日繁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