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市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 支撑粮食稳产高产

2021-11-30 10:18:19 作者:王长海 梁辰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龙头工程、基础工程,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坚实基础。近年来,齐齐哈尔市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农业生产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农田综合生产能力不断提升,为全市粮食稳产高产提供了强力支撑。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齐齐哈尔市建成高标准农田500万亩,投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资金75.78亿元,高标准农田面积达到1255万亩,约占全市耕地面积的36%。项目建设涉及9县(市)7区的84个乡镇,项目区累计新增粮食产量25000万公斤,新增农业总产值达到3.25亿元,新增农业纯收入达到2.27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17667元,比开发前增加1021元,高出全市农业人均收入978元,共有135万农村人口受益。目前,项目区已初步形成了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灌溉水利化、耕作机械化、栽培科技化的现代化农业雏型,实现了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同步增长。

“十四五”期间,齐齐哈尔市计划投资135亿元,继续建设900万亩集中连片、旱涝保收、节水高效、稳产高产、生态友好的高标准农田,保证全市粮食产能稳定在250亿斤以上。其中,将着重以嫩江流域生态农业建设总体规划为统领,通过水源工程、土壤改良、喷灌设施、农电线路、农田道路和智慧农业等建设措施,重点打造高效特色作物种植区,薯、豆种植产业区,高端稻米生产区,高效节水农业示范区,以及现代农业示范区“五大产业功能区”,抢抓国家高标准农田建设契机,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再登新台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