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香港2021秋拍:齐白石《太平》720万港币成交

2021-11-30 10:38:50

11月28日,保利香港2021秋拍“中国书画”专场举槌开拍,其中齐白石创作于1944年的《太平》佳作引人瞩目,拍卖现场最终以720万港币顺利成交。

iAnqH2fdDJjBYU82OboZsJdy6NndrWZnDEGGMjUj.jpeg

Lot 504

齐白石 《太平》 

1944年作

设色纸本 镜心 99 × 48.5 cm.

成交价:720万港币

白石老人作画善借物寓情。以苹果寓“太平”便是其常作题材。先生一生频遭颠沛,离乱带给其漂泊不定、莫可名状的失落感。由此老人常借画笔,寄托向往“盛世太平”之念。白石老人曾在1955年获颁“国际和平奖”,此图亦满漾着老人对和平的向往。此次秋拍,中国书画部隆重呈现此幅画作,亦是希望藉白石老人之笔,为疫情笼罩下的世界添一份祈福与期冀。

润燥合宜的墨线斜织出筐体,筐檐及提梁,精准的曲线勾勒一丝不苟。苹果设色明丽,新鲜饱满的质感跃然纸上,令人垂涎。白石老人不吝笔墨,写满筐苹实,筐外还有三颗散落,既饱满了画面,又达到了呼应美。先题行书单款,由上贯下,后又篆“太平”二字,补成双款,各钤印章,使章法更加完满。此种种,皆体现出老人对此作的用心,在其同类题材画作中,至为鲜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