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行情开启 “高景气度”成券商推荐关键词

2021-12-01 10:23:51 作者:胡雨

跨年行情已拉开帷幕。据记者梳理,截至11月30日发稿时,已有8家券商公布了12月的月度投资组合。其中,贵州茅台被券商集体看好。整体来看,券商最新推荐个股在机械设备、食品饮料、化工、医药等行业分布较密集。

11月A股沪深三大股指集体收涨,深成指、创业板指涨幅超过沪综指。对于12月行情,多数券商认为A股难以出现系统性机会,但局部进攻和跨年行情将徐徐展开。对投资者而言,“高景气度”成为关键词,行业成长方向是市场投资主线,新能源、军工、半导体等板块值得关注。

贵州茅台获多家券商力挺

截至11月30日发稿,已有中国银河、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等8家券商陆续公布了12月的月度投资组合,推荐的近70只A股“金股”覆盖了银行、券商、汽车、化工等行业。

日前股价再度冲击2000元关口的贵州茅台在12月被浙商证券、平安证券、中国银河证券集体看好,中国银河证券指出,在行业“挤压式结构”增长的环境下,公司具有长期竞争优势。12月获得2家以上券商看好的个股还包括广发证券、招商银行、紫光国微、中鼎股份、杭可科技,从申万一级行业看,这些个股分布在非银金融、银行、电子、汽车、机械设备等多个细分领域。思摩尔国际作为港股上市公司12月也获得券商推荐。

从整体行业分布看,前述8家券商推荐的12月投资金股中,属于机械设备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的最多,分别有8只;属于化工、医药生物行业的个股分别有6只,属于有色金属、电气设备、计算机行业的分别有5只。

11月A股沪深三大股指走势分化,其中深成指及创业板指均涨逾2%;回顾此前券商推荐的11月金股全月表现,数据显示,不少个股表现明显跑赢大盘,超过40只个股月涨幅在5%以上。其中,天风证券推荐的中天科技11月大涨83.78%,开源证券推荐的嘉必优、东吴证券推荐的景嘉微、天风证券推荐的三星医疗月度涨幅均在30%以上。

A股大概率为轮动上涨

2021年行情距离收官已不远,随着疫情发酵并引发外围市场出现波动,12月投资者该如何看待A股市场的表现?

中国银河证券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李卓睿认为,展望12月,国内宏观经济环境相对有利于A股市场,未来稳增长政策仍是主基调且边际力度会逐渐增强;全球疫情出现不确定性因素,但对国内来说影响相对有限。综合来看,A股大概率表现为轮动上涨,建议均衡配置成长与价值板块。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预计,进入12月,市场波动较之前会明显加剧,但局部领域的进攻和跨年行情将徐徐展开。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认为目前市场环境温和,“经济环比改善+流动性稳健宽松”予以市场底部支撑,宽信用信号持续释放,市场整体有望震荡上行。从结构方面看,目前中长期驱动力相较于短期因素更加值得关注,建议投资者应把握中长期受政策和产业趋势驱动的高景气板块。

高景气度成长是市场主线

对于12月A股市场布局方向,张夏认为可以沿三条思路进行布局:一是新能源、军工板块,其年报业绩有望出现高速增长;二是数字基建配合科技新产业趋势,通信、计算机、消费电子和元器件板块明年业绩有望稳定增长;三是低估值的券商、地产、建材、银行板块等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馨元从景气度方面出发,建议投资者关注四大方向:一是锂电产业链上游资源品,如锂盐、DMC等;二是国家政策催化、相关产业链景气度较高、有望迎来量价齐升的稀土永磁板块;三是明年订单预计充足、景气度高、市场一致性预期较强的军工板块;四是大众消费品及农林牧渔板块。

华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郑小霞认为,投资者12月应提前布局,成长将是重要主线,建议关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光伏、风电、储能、氢能、半导体领域;此外,建议关注消费板块的结构性机会,如景气度改善的汽车和农林牧渔领域,券商机会亦值得把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