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45条”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21-12-01 10:23:49 作者:汤桂平

11月28日,记者从绍兴市发改委获悉,现代服务业新政“45条”已在“越快兑”平台上线并开启申兑。根据初步统计,今年该市将有近2000家企业及市场主体受益。

2020年,受益于惠企政策,绍兴市服务业发展交出了高分报表,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居浙江省第四,跨境电商网络零售出口额,规上文化、体育和娱乐业营收等其他指标增速位居浙江省前三位。

今年初以来,绍兴市发改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积极破解惠企政策受益面不够广、支持力度不够大等问题,加快推动服务业数字化、高端化、品质化、融合化发展,构建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体系。9月,聚焦生产性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商贸服务业、新兴服务业和服务质量效益五大领域,结合新一轮疫情背景下政策需求和原有政策延续性等方面因素,绍兴市出台《加快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45项新举措,进一步释放政策最大效用,引领绍兴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新政在提升检验检测服务能力、培育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推动跨界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扶持,加快推动形成生产性服务业与“绍兴智造”同频共振、相得益彰的良好发展局面。在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发展研学游、体育产业赛事培育、安保服务品质等方面进行扶持,着力做优文化旅游、体育休闲等潜力产业,促进生活性服务业品质化、多样化。在推动商业品牌能级提升、夜间经济发展、住宿餐饮品质、楼宇经济发展等方面进行扶持,以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为落脚点,引导商贸服务在品类品牌品质上不断迭代升级。另外,对现代物流、电商直播、会展产业、人力资源服务等新兴产业,以及服务业试点示范创建、服务业企业项目培育、亩均效益提升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惠企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和2020年相比,新政增添了不少内容,如支持加快会展企业及品牌展会培育、扶持文创产品开发等。在扶持力度上也有提升,如鼓励企业“下升上”,对月度、年度首次新增入库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降低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培育门槛,从原先要求投入额300万元减到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