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洛舍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均超百万元

2021-12-01 10:23:49 作者:廖莹 陆晓芬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到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等内容,给了更大信心,这次我们又改进了鱼菜共生新技术,达产后效益将进一步提高。”近日,在湖州市德清县洛舍镇东衡村百源康植物工厂里,工作人员正在打理无土栽培绿蔬。市场负责人刘超告诉记者,目前鱼菜共生示范点已投入运营,采摘园已对外开放,整个项目达产后将实现年产水产品20万公斤、叶类蔬菜10万公斤。

鱼菜共生项目的落地得益于洛舍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和项目引进联动机制的落实。“鱼菜共生将工厂化养鱼和蔬菜无土栽培技术相结合,对土地的利用率极高,去年项目亩均产值相当于普通耕地的147倍,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东衡村党委书记、村委主任章顺龙介绍。

近年来,该镇秉持“停不下来”的改革精神,在农村承包地、农业“标准地”、农地入市、农村宅基地等系统集成改革上探新路、寻共富。作为改革集成示范窗口,东衡村见证并创造了很多改革红利。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和产业融合联动发展,东衡村打造了钢琴众创园,47家企业入驻孵化。

2017年,该村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列入国家级创建名单。此外,立足“农地入市”改革和承包地改革联动推进,由东衡村牵头率先探索“异地联建物业、异地调整入市、抱团集中脱贫”发展模式,带动7个经济薄弱村年均增收230余万元。

“党坚持改革正确方向,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洛舍镇党委书记金斌说,该镇坚持举改革旗、走创新路、打开放牌,经过多年积淀与传承,已先后获得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试点。围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改革已成为该镇最坚实的发展底色,实实在在“点亮”了共富路。

该镇砂村村350多万元的复垦补助即将到账——这是村集体又一笔进账。通过土地综合整治、复垦、流转等形式,村集体与村民近几年稳步增收。尤其是村集体,通过理财更是实现了稳定增长,今年仅理财预计可增收约900万元。在张陆湾村,2000多亩土地全域流转后,每年村民可获得320万元流转资金。同时,村里通过完善各项基础设施,每年可从进驻的项目方收取使用维护费20万元,进一步为村集体创收。

以土地改革为根本,以制度创新为动力,洛舍镇改革红利持续释放。截至目前,洛舍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率达91.2%;完成“农地入市”48宗,成交总价9218万元,集体收益8204万元;实现宅基地“一户多宅”清理整治率、无房户危房户保障率、确权登记发证率三个100%,该镇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全覆盖。去年,洛舍村集体经营总收入突破1000万元,其中东衡村达453.8万元,连续四年领跑湖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