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月金华网络零售额超2880亿元

2021-12-01 10:23:48 作者:罗奕

记者从金华市商务局获悉,今年1—10月,金华市累计实现网络零售额2881.7亿元,居浙江第二,同比增长8.2%。截至10月底,金华在重点监测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上共有活跃网络零售网店13万家,相当于当地网络零售网店总数的33.1%,活跃网络零售网店总数在全省排名第二。

数据分析显示,金华市网络零售额前三名的行业分别是家居家装、服饰鞋包、运动户外,占比分别为32.8%、17.1%、13.8%;三大行业网络零售总额占全市网络零售总额的63.7%。

同时,居民网络消费数量不断增长,1—10月,金华市累计实现居民网络消费970.0亿元,同比增长14.3%。受“双11”促销活动提前影响,10月单月,金华市居民网络消费实现123.9亿元,环比增长23.9%。

截至10月底,金华市共有各类活跃网店13万家。其中,企业店2.4万家、个人店10.6万家。活跃网店数排名前三的县(市、区)分别是金华义乌市、永康市、浦江县。

电商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引擎。数据显示,金华市约有1/3以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商相关领域。电子商务人才发展迅速,直接解决就业岗位37.7万个,间接带动就业岗位99.1万个。

近年来,金华市数字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较好,特别是以电子商务为主的数字贸易长期在全省乃至全国领跑。金华市网络零售额5年内增长167%,总量从2015年的1344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3591亿元,稳居全省第二。此外,金华市持续推进跨境电商“十大行动”,累计培育制造业跨境电商企业超1500家,全市跨境电商账户超16万个,2020年实现跨境网络零售额474.3亿元,占全省比重46.4%,稳居全省第一,有力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金华的电商数量虽多,但规模小、汰换率高,缺乏平台型、雁首型的拟上市龙头企业,同时还面临着人才匮乏、融合不强、增速放缓等问题,需要进一步精准调研、综合施策,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金华市数字经济。”金华市商务局服贸电商处负责人表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