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产能置换方案出炉,涉及炼钢产能近2000万吨

2021-12-02 14:52:38

近期钢厂大整合,据Mysteel不完全统计,2021年11月有18个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发布。其中,河北省公布了8个钢铁产能置换方案,涉及炼钢产能近2000万吨,炼铁产能超2100万吨。

按照工信部新版《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中规定,自2021年6月1日起,未完成钢铁产能总量控制目标的省(区、市),不得接受其他地区出让的钢铁产能。长江经济带地区禁止在合规园区外新建、扩建钢铁冶炼项目。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置换比例不低于1.5:1(之前比例是1.25:1),其他地区置换比例不低于1.25:1(之前比例是1:1)。

格林大华期货黑色研究员韩静分析指出,从近期公布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中可以看到,新建炼钢产能在3000万吨左右,其中电炉钢产能超过1500万吨,占比超过50%,意味着更多企业选择短流程工艺,符合目前国家政策,国务院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明确推促进钢铁行业结构优化,大力推进非高炉炼铁基数示范,推行全废钢电炉工艺。此外,《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中要求推动高炉—转炉长流程炼钢转型为电炉短流程炼钢。

中银期货黑色金属研究总监吕肖华表示,从最新公布的产能置换方案中可以明显看出几个变化:首先是高炉转炉大型化,从河北地区众多钢厂来看,淘汰的高炉炉型460立方米到620立方米不等,而置换的新产能的炉型为1260立方米到1580立方米不等。淘汰的转炉炉型35吨至50吨不等,而置换的新产能的炉型为100吨到120吨不等。其次,行业兼并重组,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河北地区很多小钢厂产能淘汰,而河北普阳、新武安以及冀南钢铁集团有大量建设产能投产。最后,短流程电炉钢投产产能增加。

韩静表示,《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要求继续压减钢铁产能,钢铁行业产能置换实质上是减量置换,也完全符合政策要求。未来,产能置换和兼并重组将是钢铁行业的必要趋势,行业集中度将得到明显提升。从中长期来看,对钢材价格利好。

对于11月19日以来,螺纹钢、热卷期货价格的持续走高,韩静认为,一是11月初,房企融资出现边际宽松,地产行业政策底逐步显现,尽管受惯性影响,地产可能还会下行,但是政策的边际变化利好市场情绪。二是期货大幅贴水现货,尤其远月合约贴水幅度较大,但是现货资源偏紧张对现货价格有一定程度支撑,期现价差收敛逻辑带动期货价格上涨。三是自9月份以来,下游需求一直表现疲弱,11月中下旬,下游建材成交有改善迹象,周度平均日成交缓慢提升,而市场对于后市需求预期偏乐观。

展望后市,韩静认为,压减产量任务仍在持续,但影响边际减弱,采暖季限产及年底冬奥会限产正在执行中或提上日程,供应端整体依然表现偏紧。此外,专项债可能在明年年初形成更多的实物量,制造业外需表现偏乐观等,市场对明年一季度至上半年需求有修复预期,叠加基差继续收敛逻辑,预计钢材价格将呈现振荡偏强走势。风险点在于,如果钢铁企业大范围复产,则将不利于钢材价格。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