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辛农商银行:“七个动作”助小微企业“纾难解困”

2021-12-02 11:21:55 作者:李晓刚

今年以来,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利辛农商银行立足城乡两个市场,坚决贯彻“抓大不放小”的信贷投放策略,大力拓展小微企业客户群体,始终致力于扶持小微企业,服务县域实体经济,通过多措并举,全行的信贷投放增量创历年新高,扶持了一大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相伴共生。

单列小微企业方案。坚持个性化服务,体现差异化管理,单列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计划和服务方案,优化小微企业部门人员构成,组织精干客户经理,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和环保政策、有利于扩大就业、有偿还意愿和偿还能力、具有商业可持续性的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实现信贷资金的合理配置。

降低利率,让利于企。根据金融市场利率基准,充分考虑企业承受能力,严格控制利率上浮下调,完善小微企业信贷风险定价机制,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发展前景和信用状况较好的小微企业实行利率优惠,切实让利于企。

加大产品创新。积极创新信贷产品,为客户提供“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信贷套餐,解决小微企业抵押担保难题。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展阶段小微企业的特点,不断开发特色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量身定做金融产品和服务。积极探索开展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商标权质押、专利权质押等抵质押贷款业务,不断扩大业务范围,加大创新力度,增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功能。

加强考核。制定《利辛农商银行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考核方案》,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奖惩办法,完善绩效考核机制。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合理分解任务,层层推动落实,切实加强对客户经理的考核力度,定量定指标,鼓励客户经理主动营销,提升服务品质。

加强培训。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小微企业信贷培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改变传统营销方式和理念,促使客户经理尽快掌握快速识别小微企业风险的方法和工具,优化小微企业的风险控制流程,全面提升受训人员对小微企业信贷产品的营销能力和风险控制能力,提高小微企业客户经理风险防控能力和工作效率。

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积极建立定期沟通交流机制,帮助小微企业客户解决财务管理难题;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不定期举行联谊活动和银企交流会;指派专门的客户经理上门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金融需求,为企业设计服务到位、成本合理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打造诚信金融环境。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工程,倡导构建诚信信用体系,加强宣传引导,帮助小微企业客户树立诚信经营的服务理念,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地方金融市场秩序,倡导打造诚信金融环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