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发布,上海连续七年位居榜首

2021-12-02 11:08:04 作者:唐小丽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占据全国“半壁江山”,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为助力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11月2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发布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据悉,该指数自2015年起每年对外发布,今年是第7次对外发布。

上海连续七年位居榜首,龙头作用显著

从指数研究报告看,在长江经济带各城市的协同发展能力中,上海以68.23分位居第一,连续七年位居榜首,龙头作用显著。

发布会上,指数研制首席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教授指出,该指数根据区域协同发展、区域创新系统、区域发展韧性、增长极等科学理论,构建了包括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生态支撑等四大领域、综合GDP水平等18个具体指标的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评价指标体系。采用指数计算、空间自相关分析、指数趋势分析方法以及2018-2020年地级城市大数据,对标全球城市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设定目标值与阈值,对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协同发展能力进行了系统评估。

今年最为值得关注的是,为响应国家号召推动“双碳”目标早日实现,2021年生态支撑领域用“双碳行动”指标取代“污水处理率”,根据各地双碳行动计划的制订与否、目标要求和实践成效进行记分,更好地刻画了长江经济带110座城市在碳达峰、碳中和前行道路上的举措和成效,明确了绿色发展的前进方向。

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指数(2021)表明,协同发展能力前十强城市依次为:上海、杭州、南京、成都、武汉、重庆、苏州、宁波、合肥、无锡。益阳、临沧、随州、娄底、铜陵、雅安、昭通、眉山、池州、萍乡则位列排行榜的后十名。宜宾成为最大黑马,从2020年的104名跃居2021年的第79名。

城市生态短板仍然突出,协同发展能力高度分化

据曾刚教授介绍,对标世界一流水平,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发展能力仍存在两大问题。

城市生态短板仍然突出。位居生态支撑领域第一的舟山得分也仅为19.17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协同动能仍未形成。从四大领域排名前10城市平均得分看,经济49.76分,科创36.92分,交服61.63分,而生态仅为17.39分。龙头城市上海在经济发展、科技创新、交流服务三大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但生态支撑领域得分仅为13.60分。从四大领域的相关关系来看,经济、科创、交服呈现出高度正相关,其相关系数大于0.87。但生态与其他三大领域之间仅呈现弱正相关,其相关系数仅有0.14。也就是说,长江经济带城市系统耦合中的摩擦阻滞效应明显,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与保护任重道远。

都市圈协同发展能力高度分化。长江下游地区是协同发展能力高值集聚区,中上游地区则相反。从城市群、都市圈的角度看,位居长三角城市群的苏锡常、南京、杭州、宁波都市圈协同发展能力指数综合得分高达20.77,远远高于武汉都市圈的10.94、环鄱阳湖都市圈的10.33、环长株潭都市圈的9.95、成都都市圈和重庆都市圈的11.51,沿海和内地二大群体相差一倍左右。推动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城市协同发展,仍是需要解决的重大课题。

协同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也是最优选择

曾刚教授表示,协同发展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旋律,是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最优选择,更是长江经济带新时期的核心目标。伴随我国第一部流域法律《长江保护法》今年初正式实施,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为了实现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既定目标,针对区域发展的现实瓶颈与短板问题,曾刚教授建议启动以下五大方面行动:同步开展污染治理提质扩面、重点生态区保护修复、绿色转型双碳行动、社会资本引入、生态服务价值五大举措,打赢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攻坚战;圈群耦合,促进大中小城市协同发展;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供应链融合发展,将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协同发展的新标杆;网点交融,提升流域创新体系综合效能,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科技支撑;促进长江经济带重要区域支点与“一带一路”国外关键空间布点的有效对接,协同共建陆海联动、双向开放新格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