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解放思想 勇于改革创新 奋力谱写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薛延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延安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系列新闻发布会宜川专场发布会上的发布辞

2021-12-02 11:08:03 作者:记者梁卫军

女士们、先生们,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在这里向大家介绍宜川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首先,我代表宜川县委、县政府和11万宜川人民,向关心支持宜川发展的媒体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宜川辖4镇2乡1个街道办事处,国土总面积293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1.2万。宜川文化底蕴深厚,在陕北文化发展史上曾流传着“文出两川”的说法,其中之一就指宜川。宜川资源十分丰富,全县果园面积40万亩,其中苹果30万亩;探明煤炭储量23.9亿吨、煤层气189亿立方米、天然气600亿立方米,成功入选“中国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拥有黄河壶口瀑布、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成功创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全域旅游示范县。宜川教育优势明显,宜川中学高考成绩连续16年名列全市前列,两次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宜川生态环境优美,全县森林覆盖率59.6%,林木绿化率75.3%,有着“天然氧吧”、“生物宝库”的美誉,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

今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以及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目标,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前三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25.37亿元,增长17.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2亿元,增长13.4%;完成地方财政收入1.75亿元,增长6.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441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721元,增长12.5%。

一、巩固拓展脱贫成效,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到村“六查”、入户“六问”活动,及时修复农村损毁设施,改造危房99户,发放小额扶贫贷款250.96万元,完成贫困劳动力就业3709人,帮助脱贫户销售农产品4682.8万元,组织受灾群众就地就近务工2823人,选聘292名脱贫群众为护林员。深入开展“百村建百企”活动,因地制宜发展村集体经济,目前英旺玉米深加工、云岩粉条厂已投产见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壶口梨膏生产、丹州果醋生产、集义花椒深加工等村办企业尽快投产。启动了英旺乡乡村振兴示范乡镇和14个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工作,完成9个村硬化、亮化、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农村改厕946座。

二、加快调整产业结构,筑牢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是扎实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启动实施苹果冰雹防御工程和百村千户万亩苹果标准化示范园建设项目,计划利用3年时间,完成全县冰雹带苹果园防雹网建设,建成万亩标准化示范园。充分盘活闲置资源资产,加快食用菌产业链建设,与延安大学合作建设的宜川县食用菌研发生产基地即将建成投用,以苹果和食用菌为主的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已见雏型。二是扎实推动黄河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壶口景区纳入国家5A级景区创建名单,有望本月中下旬创建成功,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通过评估,凤翅山牡丹园和博物馆成功创建为3A级景区,秋林抗战纪念地4A级景区创建通过省级初验。1-10月份,全县接待游客492.6万人次、检票游客117.2万人次、门票收入6275.98万元,分别增长109.31%、29.73%、75.3%。三是扎实推进新型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新钻天然气探井38口,天然气产量增长326%;40万吨LNG天然气处理一期项目全面投产,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华电集团150兆瓦农光互补等项目有序推进,1-10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6%,排名全市第一。

三、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

累计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8大类192个,总投资798.61亿元。今年33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4.39亿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签订项目14个,引资额22.28亿元。制定印发了《宜川县驻外招商引资工作人员管理考评办法》等文件,组建了20人招商小分队。推行“一网通办”等改革措施,政府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缩减至80个工作日,企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缩减至60个工作日,3类低风险项目最低审批时限压缩至15个工作日。

四、持续加强生态修复,优化高质量发展环境。

大力推进“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累计完成造林绿化19.2万亩、公路种花600公里,举办了2021年“互联网植树节”“保护黄河幸福林”植树活动。完成34台锅炉低氮改造,建成清洁井场134个。大力整治水污染,仕望河昝家山、云岩河秀西、黄河壶口大桥国控断面水质稳定在Ш类,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全市前列。强化黄河采砂专项整治,与渭河生态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推动了黄河宜川段采砂规范化。

五、不断改善民生民利,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10件惠民实事高效办理,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130万元,新增城镇就业702人。宜川中学集团化办学改革成效明显,职普招生比例首次超过全市最底控制线,宜中高考成绩连续16年位居全市各县区前列。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疫情防控成果得到有效巩固,启动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革命文物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

六、深入开展综合治理,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

扎实开展重点风险隐患防范化解活动和百日攻坚行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排查整改隐患876条,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集中治理重复访、信访积案化解工作排名全市前列,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将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紧盯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目标,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奋力谱写宜川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谢谢大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