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行动在价格执法方面主要工作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调研员牛小梅答记者问

2021-12-02 11:21:51 作者:记者梁卫军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801

问:在铁拳行动中,你局在价格执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

谢谢您的提问。今年,我们在加大日常监管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多次价格专项整治工作,全市目前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40起,罚没173.3413万元,责令46家单位整改,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有效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

一、开展水电气暖等公共事业领域价格与收费专项检查。严肃查处不执行政府定价、收取国家明令禁止收费项目、强制或变相强制收费等违法违规行为,共检查水电气暖企业16家,罚款2万余元。联合发改委、住建局开展转供电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退还金额1324.54万元,让群众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红利,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开展商业银行收费专项检查。重点查处商业银行强制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利用贷款优势转嫁抵押登记费、押品评估费,不落实国家规定的优惠政策等行为。截止11月底,共检查银行机构13家,退还企业金额20.69万元。

三、会同市城管局开展停车服务收费检查,对县(市、区)停车服务收费工作进行督导,全市罚没款18.9627万元,有力打击了停车收费中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四、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收费问题,开展为期一年的教育综合执法检查。截止目前,检查学校375所,其中,中学60所,小学123所,幼儿园192所,共计退还26.2028万元;检查校外机构423家,现场责令整改20家,立案查处2起。

五、开展中介机构、行业协会商会专项治理工作。召开警示告诫会,在自查的基础上,对21家服务机构、53家行业协会进行检查,对11家明码标价不符合要求的,责令现场整改,对3家协会进行了约谈。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查处力度,对性质恶劣、情节严重、造成不良影响的价格违法行为,将在媒体予以曝光,并将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将违法单位纳入失信名单,以强有力的“铁拳”打击价格违法行为,维护市场价格秩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