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拳”行动在计量方面主要工作

延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高景扬答记者问

2021-12-02 11:21:50 作者:记者梁卫军

微信图片_20211202110801

问:计量涉及到千家万户,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请问你局在“铁拳”行动中,在计量方面主要开展了哪些工作?

答:计量涉及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近年来,我局加大了对民生领域计量器具的监管力度,在全市范围内多次开展民生领域的计量专项检查,严厉打击计量违法行为。

深入开展了“关注民生、计量惠民”等系列活动,引导各计量器具使用单位建立诚信运行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夯实计量主体责任,落实监管职责。

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世界计量日加大对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提升计量从业人员的计量法律意识,提高广大消费者的计量维权意识。

今年全市十三个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发挥计量服务职能,对全市303家加油站的3186把加油枪、75家加气站的530把加气枪、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领域使用的686台地磅、8614台电子计价秤进行了免费检定;针对粮食市场整治,冬季煤炭销售旺季使用的计量器具进行集中检定校准。截至目前,共免费检定民生领域计量器具31308台件。开辟了民生领域检定绿色通道,做到随送立检、随检立取。针对邮政公司等单位的工作性质,我局组织技术人员利用晚上下班时间,主动上门对这些单位使用的368台电子计价秤进行免费检定,把监管和服务有效结合起来。

在“铁拳”行动开展以来,我局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确定的重点工作,把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加油机、加气机、衡器、电子计价秤也作为整治重点,重拳出击,对全市896家计量器具使用单位进行了执法检查,立案66起,罚没款91.67万元。约谈了宝塔区11家快递公司,提高快递公司的计量法律意识。对宝塔区加油站进行调查摸底,暗访取证,利用先进检测设备进行了执法检测,发现一家加油站利用加油机芯片作弊,短斤少两,欺骗消费者,对于这起违法行为,我局依法从严从重进行处理,没收了作弊的4台加油机、处以罚没款81.3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个案件的查办,体现了用“铁的拳头”、用执法这把“利剑”严惩不法行为,真正起到了检查一家企业,警示一片的作用,有效地规范了经营者的经营行为,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