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明日举槌,这些作品不容错过

2021-12-02 11:22:47

本季秋拍,北京保利现当代艺术夜场将由中国当代艺术领军人物曾梵志创作生涯的里程碑之作《祈祷》、《智者》领衔。夜场曾梵志专题作品创作年代从2005年延伸直至2012年,既有不同时期的“乱笔”系列、“面具”系列转型之作,更有一件市场上罕见的雕塑作品为藏家呈上。

01

曾梵志:今古对话,气势撼人

曾梵志 《祈祷》(双联作)

估价:RMB 8,000,000 — 16,000,000

2012 年作

布面油画

400×200 cm×2

出版:

1.《曾梵志》有图版 高古轩画廊 2012年版。

2.《曾梵志:散步》有图版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版。

3.《曾梵志》中文版 P252 Ski­ra出版社 2019年版。

4.《曾梵志》英文版 P32&P654 Ski­ra出版社 2019年版。

展览:

1.2012年 曾梵志个展 高古轩画廊 / 伦敦。

2.2016年 曾梵志:散步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 北京。

曾梵志通过挪用艺术史中的经典图像而创作的巨幅作品《祈祷》、《智者》气势撼人。画家将古代大师的名作进行拆解、放大与重组,再利用“乱笔”线条对新生图像进行肆意的破坏,进而在“拆解—重组—破坏”的循环往复中创造出新的绘画语言。曾梵志的乱草是跳动的,它们好像无时不刻不在运动和挥舞。

曾梵志的“乱草”,于他在何香凝美术馆《看景》的个展上第一次公开亮相。曾梵志之后发展了这个形象,使其具有独立的美学,并成为他创作的一个重要系列。“乱草系列”是曾梵志既“面具系列”之后创造出的一个新的风格。

曾梵志 《智者》(双联作)

估价:RMB 8,000,000 — 16,000,000

曾梵志

2012 年作

布面油画

400×200 cm×2

出版:

1.《曾梵志:卢浮宫计划》P56 曾梵志工作室 2014年版。

2.《CHINA8》P201 WIENAND 2015年版。

3.《曾梵志:散步》有图版 中信出版集团 2017年版。

4.《曾梵志》中文版 P252 Ski­ra出版社 2019年版。

5.《曾梵志》英文版 P32&P654 Ski­ra出版社 2019年版。

展览:

1.2012年 曾梵志个展 高古轩画廊 / 伦敦。

2.2015年 CHINA8 MKM库伯斯米尔勒当代艺术博物馆/杜伊斯堡/德国。

3.2016年 曾梵志:散步 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北京。

《智者》、《祈祷》两件画作的灵感均源自德国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大师丢勒的素描杰作。在丢勒的作品《智者》中,老者的胡须是刻画的重点相比之下,曾梵志笔下的《智者》则以凌厉的粗笔涂上厚厚的颜料,笔触奔放粗犷,笔力刚健生猛,但却依然保持了细致清晰的物象轮廓。

曾梵志解释“乱草风格”:“我在创作的时候是用两支笔同时工作。”他用食指和中指之间的笔作为主导的方式作画,而中指和无名指之间的另一支笔却在创作的过程中随之破坏,从而造成了画面中看似凌乱实则有序的笔触。

在原作《祈祷之手》中,画家以无与伦比的表现力再现了一双充满传奇色彩的手——画面灰色的背景上只画一双正在向上帝祈祷的手。

在曾梵志的笔下,刻画精微的《祈祷之手》原作被陡然放大至400×400cm的超大画幅上。体量的巨大变化,令原始图像超越了宗教祈祷的表征意义。

翻看本季秋拍现当代艺术夜场总计41件标的,除去九件曾梵志不同时期的重要作品组成的豪华阵容可谓相当诱人外,其实还有不少艺术家的重要作品组成的小专题。

02

尚扬:传统与当代的纪念碑

“董其昌计划”前后跨越十年之久,是尚扬最重要的代表系列,引用“董其昌”,因其对绘画体系拆分(南北宗)而具有的文化解构的开拓性,尾缀“计划”,调侃的同时也是当代人的构想开始,表达了艺术家解构传统,对话当代的魄力。

尚扬 《董其昌计划 — 12》

估价:RMB 7,000,000 — 14,000,000

2008 年作

布面综合材料

360×290 cm

出版:

1.《文脉精神·中国版本——2009青和当代艺术展》P35 青和当代美术馆2009年版。

2.《尚掦:董其昌计划》 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2009年版。

3.《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P70 四川美术出版社2010年版。

4.《尚掦》P178 安徽美术出版社 2012年版。

5.《中国当代艺术中的西方模版》P179 人民美术出版社 2012年版。

展览:

1.2009年 文脉精神·中国版本——2009青和当代艺术展 青和当代美术馆 / 南京。

2.2009年 尚掦:董其昌计划 北京天安时间当代艺术中心 / 北京。

3.2010年 改造历史2000–2009年的中国新艺术 国家会议中心 / 北京。

2007年尚扬搬入了更大的工作室,创作条件的改变,让尚扬得以将《董其昌计划》的体量扩展,尺幅变得更加宏大,作品面貌从早期的“审视”进入到“崇高”阶段。

尚扬也曾明确提示了该图式的改变:“在2007年的作品中,我在局部应用了一些复制性山水图像的一角,而2008年把它的面积拉大,就是想加大这种冲突。”创作于2008年的《董其昌计划-12》正是这一阶段的重要作品。

尚扬的作品看似抽象,实则投射和隐喻了种种不言明的感受。左右两种视觉的并置,就如同今天的现实——社会和自然的双重破裂,人的心理也在不自然的观看震撼中被撞击,作品显示出非同寻常的生命张力。

03

周春芽:让生命感悟入画

周春芽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上最为难得的一点便是其四十余年来每个阶段的创作都能在艺术史上留下标杆。

从早期西藏题材至石头、绿狗、桃花、他总能在每个生命的不同阶段将自己的心境与生活投射入那个阶段的作品,也唯有全情地投入让他创作起来心无旁骛,正应如此,周春芽创作上的每一次转变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周春芽 《枇杷树下》

估价:RMB 3,500,000 — 5,500,000

2008 年作

布面油画

250×200 cm

出版:

《周春芽》P527 上海美术馆 2010年版。

展览:

2010年 周春芽艺术四十周年回顾展 上海美术馆 / 上海。

纵观其创作历程和作品风格变迁,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和西方艺术的技法和思想贯穿始终。周春芽曾在采访中坦言:“我喜欢生命旺盛的东西。”

从《枇杷树下》这件作品我们看到周春芽保持了一种比较自由的创作状态,这种自由的舒展弥合了许多跳跃所产生的缝隙,使画中土地、天空、枇杷树成为混然的整体,树下骷髅则提供了意味深长欲言又止的情绪。

04

毛旭辉:精神与心理的画像者

毛旭辉和绝大多数同代艺术家不同,他一直都长居西南边陲昆明,在云南这块并非当代艺术的沃土上,他像一个孤独决绝的艺术哲人一般,四十年来一直用画笔坚守自己的艺术信仰。

此次夜场将呈现三件毛旭辉不同时期的典型佳构:从1990年的《黄色调家长图;深夜的走廊和楼梯;有拱门的红土调家长图(一组3件)》到 2002年作《四分之一蓝色剪刀》、以及2005年作《红色双家长图》。

毛旭辉 《黄色调家长图》;《深夜的走廊和楼梯》;《有拱门的红土调家长图》(一组3件)

估价:RMB 3,000,000 — 5,000,000

1990 年作

布面油画;木板油画;布面油画

123×90 cm

120×90 cm

120×90 cm

出版:

1.《画家》P29 1990年8月 总第13期。

2.《江苏画刊》P24 1991年2月 总122期。

3.《后89中国新艺术》P140 汉雅轩 1993年版。

4.《89—94中国现代艺术》P198、200 江苏美术出版社 1994年版。

5.《毛旭辉》P149 &P164 程昕东出版公司、汉雅轩 2005年版。

6.《川逝:大毛的艺术》P244 文化艺术出版社 2010年版。

7.《著影日常——毛旭辉艺术档案》P141&P253 中国青年出版社2015年版。

8.《永恒史:毛旭辉四十年回顾展 1980–2021》P58&P76-77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2021年版。

展览:

1.1993年 后89中国新艺术展 香港艺术中心 / 香港。

2.2005年 “权力的词汇!”毛旭辉20年作品回顾展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 / 北京。

3.2010–2011年 川逝:大毛的艺术 炎黄艺术馆 / 北京。

4.2021年 “永恒史”毛旭辉四十年回顾展1980–2021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北京。

甫一毕业毛旭辉便不甘庸常生活,从大量的阅读中寻找答案,今天回头看三十年前创作的《黄色调家长图;深夜的走廊和楼梯;有拱门的红土调家长图(一组3件)》1990,依旧带给人灵魂的震撼,“大家长”系列威严、不容置疑、也是孤独的象征。这一系列是毛旭辉走向成熟的重要阶段,作品具有极强的象征意味。

毛旭辉 《红色双家长图》

估价:RMB 1,200,000–1,500,000

布面油画

175×195cm

2005

出版:

《毛旭辉》P282-283 程昕东出版公司、汉雅轩 2005年版

《毛旭辉:灵魂的守护者》P85 四川美术出版社 2007年版

《道路——毛旭辉绘画历程(1973—2007)》P355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2008年版

展览:

2005年 “权力的词汇!”毛旭辉20年作品回顾展 程昕东国际当代艺术空间 / 北京

2008年 道路:毛旭辉绘画历程1973-2007 红桥画廊H&H空间 / 上海

2005年创作的《红色双家长图》代表着“家长”系列在千禧年之后的延续和转变。千禧年以后,画家更加深入地研究了关于权力的视觉语汇,开始运用大面积的饱和色直接予人以视觉刺激。

毛旭辉 《四分之一蓝色剪刀》

估价:RMB 600,000–800,000

布面油画

113×138cm

2002

出版:

《永恒史:毛旭辉四十年回顾展 1980–2021》P154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2021年版

展览:

2021年 “永恒史”毛旭辉四十年回顾展1980–2021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北京

“剪刀”这一形象不仅是毛旭辉个人艺术的“图腾”之于中国当代艺术史更是具有不可撼动的图标。毛旭辉自述继“家长”这个名词和图式之后,他找到了“剪刀”这个更加日常化的“权力”存在。一把剪刀,最初它只是画家画的许多静物中的一个,然后它在画中成长了起来,逐渐把其他的东西挤出了画面,只剩下单独的它。

对毛旭辉而言,“剪刀”便于塑造和作视觉上的各种变化。画家把剪刀作为上个创作阶段,即“家长系列”(1989 — 1993)在意向上的某种变化来把握。

05

张恩利:人、物与环境的绘画场域

张恩利在此次夜场上有4件重要作品,可以说很全面地让藏家看到艺术家从90年代中期将“市井小人物”视为创作主要的表现对象直至当下空间绘画的面貌。

张恩利 《吸烟者》

估价:RMB 4,200,000 — 5,200,000

1997 年作

布面油画

170×150 cm

出版:

1.《艺术界》P70 艺术界杂志社 1999年05期。

2.《张恩利》P15 香格纳画廊 2000年版。

展览:

2000年 舞蹈──张恩利 香格纳画廊 / 上海。

比如这件《吸烟者》这时期他的作品画面色调阴郁,留在画布上的笔触也如疾风扫过般激烈,再看2007年之后张恩利的作品,实验性与观念性则成为他作品中绕不开的主题。

张恩利《灯泡》

估价:RMB 800,000–1,200,000

布面油画

175×120cm

2008

出版:

《张恩利》P18-19 上海美术馆 2011年版

展览:

2011年 张恩利 上海美术馆/上海 张恩利 《装饰墙面》

估价:RMB 1,200,000–2,200,000

布面油画

238×140cm

2010

出版:

《张恩利》P166 上海文化出版社 2020年版

展览:

2012年 瑞信2012今日艺术奖入围展 今日美术馆 / 北京

2020年 张恩利:会动的房间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 上海

2008年的《灯泡》与2010年的《装饰墙面》非常典型地体现了他突破平面绘画的限制,通过“空间绘画”构建出独属于自己的绘画场域。

张恩利 《水》

估价:RMB 1,500,000–2,500,000

布面油画

300×250cm

2015

出版:

《张恩利:四季》有图版 豪瑟沃斯画廊 2015年版

展览:

2015年 张恩利“四季” 豪瑟沃斯萨默塞特艺术中心 / 布鲁顿5

2015年的《水》无疑将张恩利的绘画实验推演得更为深入,这件作品具有抽象与具象的双重表现力,远看如一汪碧波在浪涌下相互碰撞抵触,近看却是画家用非常放松的近乎写意的笔触相叠,相接而形成的表达。

张恩利曾如此解释他对线的偏爱:“物的形态给予我们的想象力是无限的,这些线条具有强烈物理性的感受,线的重叠、弯曲程度都会在视觉上产生影响。”

张恩利的绘画思考人与空间、人与物体、物体与环境的关系,在他笔下这些平凡的甚至不起眼的物,景、都变得生动、变得具体、变得动人。

06

毛焰: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汇

毛焰 《男子肖像》

估价:RMB 1,300,000–1,800,000

布面油画

110×75cm

2012

出版:

《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暨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作品集 油画》 有图版 江苏美术出版社 2014年版

展览:

2012年 创意城市:2012伦敦美术大展 中国美术馆 / 北京

2012年 中国艺术大展 芭比肯艺术中心 / 伦敦

毛焰的绘画丰富且微妙,他天才般的技法让他的作品在当代艺坛有着极高的辨识度,他的作品既有弹性有很润泽,丰富微妙的刻画不仅是如何呈现视觉上的叹服,更是在于通过心理层面传递一种感受。

毛焰的技法一直为专业人士所称道,此次两件画家典型代表性的肖像《男子肖像》(2012)、《埃尔·格列柯》(2013)、让观者再一次折服于其精湛的技法,毛焰曾说道:“在画画的时候,我有时会叠加多达几十层的颜料,并且让每一层都尽可能地轻薄,直到最后,才慢慢地将多余的东西在融合之中化解。”

毛焰 《埃尔·格列柯》

估价:RMB 1,000,000–1,500,000

布面油画

75×55cm

2013

出版:

《皮肤的文体:毛焰》P47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2014年版

展览:

2014年 皮肤的文体——何多苓 毛焰双个展 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 / 南京

2018 毛焰 韩东 四方当代美术馆 / 南京

由画家口中我们也就知晓为何其没件作品作品创作周期如此之长,数量很少的原因了。这两件作品与其说是肖像,更多的其实是画家为画中人注入了新的想象,是借由画家的心,手,将画布变为一个空间场,将表现的对象赋予某种诗一般的精神属性,而伴随着创作的过程,某种穿越时空的精神交汇似乎已被无声地凝结于画布之上。

07

尹朝阳:青春与神话

尹朝阳 《青春系列:影子》

估价:RMB 400,000–800,000

布面油画

100×80cm

1995–2005

出版 :

《尹朝阳访谈录》P281 中国今日美术馆出版社 2011年版

尹朝阳是“70”后最出色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也是“青春残酷绘画”这一反映青年人的内心经验和他们具精神分析式的内心表情的代言人。这件《青春系列:影子》却让人很惊艳,不仅不残酷,反而处处透着年轻的美好。

作品以画中背景砖墙的暖红为主色调,从阳光照射在画中人裸露的身影可推断出当是一个夏日午后三点,斜阳照在三个百无聊赖的青年身上,尹朝阳用精湛的绘画技巧将光影、肌理,画中青年属于那个年龄特有的表情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与见于拍场尹朝阳不同生涯阶段的作品不同,此作是在画家迄今生涯中非常少见的一张,不仅是题材,更少见的是其作品反映出的独特的气场。

尹朝阳 《神话·疲惫的巨人》

估价:RMB 600,000–1,200,000

布面油画

150×130cm

2001

出版:

《尹朝阳》P79 艺维网艺术中心 2001年版

《神话·尹朝阳》P30-31 四川美术出版社 2006年版

《尹朝阳 1997—2007》有图版 星空间 2008年版

《正面——尹朝阳》P154 东八时区书店 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 2010年版

展览:

2001年 神话——尹朝阳作品展 北京艺术博览馆 / 北京

创作于2001年的《神话·疲惫的巨人》是“神话”系列中一件少见带有文艺复兴时代遗风的作品。

尹朝阳在关于《神话》的笔记中回忆道:一个夏日的下午,他在回家的途中发现了一块大石头,“它静静地呆在路边,无声、苍白、坚硬。我突然有种莫名的感动,大概有两分钟时间我就和这块石头对峙着,然后我揣着颗沉甸甸的心就回去了。”晚上,石头被搬回家,接下去的一段日子里,他希望给这块石头起上一个名字,在查阅字典寻觅灵感的过程里,他找到了“神话”这个条目。

尹朝阳以神话的乌托邦的形式,映射现实社会生存体验下无聊、愤懑、迷惘的精神状态。用画家自己的话来说,“神话是个故事,故事围绕着一个人和一堆莫可名状的石头,以及一个无所不在的逼仄的氛围”,这个氛围“源自生活里弥漫的对抗、挣扎和野心”。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