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睢宁:推行“一次进门联合体检”制度 优化营商环境

2021-12-02 14:49:21 作者:闫峰

“以前,每个月至少要迎接五、六个部门的不定期检查,有时候会接连好几拨,让企业疲于应付不说,还耗费大量的时间成本。现在好了,几个职能部门联合办公,约好时间一起来检查,既节省了企业的时间,也简化了执法流程,是真正站在企业角度考虑问题的好做法。”说起企业在迎接各职能部门检查时的感受,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军这样评价。

11月18日,在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睢宁县卫健委工作人员查看厂区疫情防控举措,县人社局工作人员翻阅该企业人事台账资料,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深入厂区配电柜、化料仓库等安全隐患点展开细致排查……各单位各司其职,紧张而忙碌。这是睢宁县首次部门联合实施“一次进门,联合体检”机制的场景。一次集中“进门”,既帮企业做了全身“体检”,又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机制一开始实施就受到市场主体的频频点赞。

以往,许多企业都有过这样的烦恼:一个月总要花几天时间准备检查,有时一天能碰到两三拨检查队伍,应接不暇。如何让重复检查变少、联合检查变多,打扰企业变少、指导服务变多?睢宁率先破题,按照无事不扰原则,立足“服务、指导、监管”原则,统筹行政执法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单位在常规执法检查领域内,全面推行“一次进门、联合体检”的工作机制。11月16日,睢宁县正式印发了《关于开展“一次进门、联合体检”入企综合服务的实施意见(试行)》。

《意见》规定,由县营商办牵头,在“服务、指导、监管”原则下统筹行政执法部门及相关行业主管单位在执法检查领域内,开展对企业的“一次进门,联合体检”,各执法监管部门要相互配合、通力合作、科学制定体检事项清单,推进执法监管向服务指导转变。据了解,首次多部门联合实施的“一次进门,联合体检”,涉及了包括徐州南海皮厂有限公司等在内的4家企业、32件检查事项。对于此次体检出来的问题,各职能部门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将把问题清单移交给企业的代办员,由企业代办员督促企业进行整改。

近年来,睢宁县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无事不扰”是县委县政府做的重要承诺,为此,除上述《意见》外,睢宁县还相继出台了包括《睢宁县规范涉企执法检查“五原则、五严禁”》等在内的多条优化营商环境的措施,被统称为集成化营商环境改革。睢宁县委书记苏伟表示,睢宁县集成改革推行全科代办模式,形成“全方位服务、全流程代办、全链条畅通、全系统评价”闭环机制,是睢宁县“速来办”为企服务的关键性举措。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