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奈《睡莲池与玫瑰》1.541亿成交,中国嘉德二十世纪现当代艺术五大夜场落槌

2021-12-02 14:05:02

2021年的秋拍在疫情反弹的背景下一再延迟,随着疫情的缓解,各大拍行终于将举槌的时间定档,今年北京秋拍季于今晚率先于中国嘉德举槌,从傍晚6点开始的亚洲重要私人收藏开始,二十世纪艺术夜场、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当代艺术夜场(一)、当代艺术夜场(二)接连举槌。

复兴的气韵 布面 油画 89×130 cm 1968 年

11月28日下午六点首先亮相的是亚洲重要私人收藏专场,该专场35件标的总计落得1751万人民币成交额,其中朱德群1968年作《复兴的气韵》以805万的成交价成为该专场标王。

复兴公园雪景 布面 油画 71.5×92 cm 1978 年

今晚第二个夜场《二十世纪艺术夜场》于7点举槌,专场中32件标的中最受瞩目的刘海粟《复兴公园雪景》以2300万成交,该作有多达二十余次的重要著录,《复兴公园雪景》是一件凝聚着强烈时代特色和个人特色的作品,《复兴公园雪景》从1979年到1981年,相继参加了刘海粟在北京、南京、上海、香港等地举办的四大回顾展。

西郊公园傍晚 木板 油画 28×40 cm 1958 年

此外这一专场从开始的第三件标的,颜文樑的《西郊公园傍晚》便引发了众多藏家的激烈竞价,该作估价150万起,经过激烈的竞投,直至460万成交。这件作品是颜文樑艺术成熟期的代表作,作品创作的前一年,颜文樑《美术用透视学》教材出版,他对“透视”的理解与归纳集中体现在了《西郊公园傍晚》中,相比于其他以浓烈暖色调为主表现夕阳的作品,《西郊公园傍晚》显得更加清丽。

静物 布面 油画 77×66 cm. 1933 年

《静物》作于1933年,是极为罕有的吴氏留比时期静物题材创作,历经战乱留存至今,实属难得。该作曾参加1936年南京中央大学举办的“吴作人、吕斯百、刘开渠西画雕塑合展”,与展览中另幅油画《甲胄》(现藏于吴作人基金会)所绘物象相似,布景相同,绘画语言及风格亦如出一辙。吴作人在南京中央大学任教期间,与画家黄显之交好,此作为黄显之旧藏,作品历经波折,终被艰辛保存,得以再现于世,当晚该作以805完成交。

白芍 布面 油画 45×53 cm. 1972 年 红白相间的花 布面 油画 43×43.5 cm. 1974 年

另外比较难得的还有卫天霖4件作品,其中两件创作于1970年代的花卉静物题材殊为精彩,卫天霖作品存世不多仅两百余件,多存公立机构,此次上拍四件源自家属,当属遗珠,白芍药也是画家非常钟爱的表现题材,非常具有代表性,其作品目前的市场记录也有此题材创造,2013年中国嘉德春拍一件1976年的《白芍药》拍出了327.75万人民币。此次这件1972年的《白芍》471.5万成交,另一件《红白相间的花》494.5万成交。

中国城 布面 油画 54×65 cm. 1955 年

专场后半段赵无极专题中的一件50年代中期的《中国城》,揉合了他美好的年少记忆,因此与其他同一时期的甲骨文系列作品相比,有着少见的淡雅抒情,此外蓝色也是赵无极最偏爱的颜色。《中国城》是唯一一幅明确以中国地图为蓝本所绘制的作品,《中国城》是“甲骨文时期”最具独一性、也最富故事性的一件,是赵无极在五十年代自我观照后,对本真的诠释。

该专场32件标的总成交额为8926万人民币。

之后晚八点开拍的是首次推出的“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拍前备受关注,相较于香港市场,内地市场对于印象派大师作品一直都不是重点板块,不仅是由于客户原因,此外还有很大的政策原因,但事实上嘉德从两年前便开始试水西方大师艺术品来到夜场,比如2019年春拍2760万成交的基弗作品,以及今年春拍里希特七联巨作《柱列》以8050万创作了中国大陆西方艺术品的新记录,此次嘉德这一专场无疑具有风向标的意义。

最终《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夜场》成为今晚嘉德五大夜场中唯一一场“白手套专场”5件艺术史巨匠作品总成交额2.4亿。其中,莫奈《睡莲池与玫瑰》以9000万起拍,1.541亿成交,其他四件作品也都成功易手。

此次专场5件标的来源十分显赫:保罗·杜杭-胡埃(1831- 1922)(Paul Durand-Ruel),熟悉艺术史的人便知晓此人可谓凭一己之力将印象派写入美术史,作为最有影响力的印象派艺术品画商,无疑为这批作品加持了重要性及可靠性,中国嘉德拍前这一尝试在今晚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无疑接下来都大陆艺术品拍卖行业进入西方印象派市场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中国嘉德将当代艺术夜场一分为二,这样的拍品梳理与专场设置让拍品的时间线索显得更为清晰,从专场(一)20件标的来看,基本是50–60代际艺术家为主,作品面貌也照顾到了不同藏家的口味,刘野,陈丹青、周春芽、何多苓、曾梵志、丁乙.…..十几位重要艺术家的作品构成20件小而精致的专场,嘉德的选件可谓在少而精的策略下进行。

陈丹青 书帖丛林之一(五联画)布面 油画 101.5×76 cm.×5 2015 年 刘野 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 布面 油画 102×102 cm. 2001 年

专场估价最高的刘野《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是刘野首次也是唯一一次以天主教为主题的创作。刘野作品中所带有的浓重的“情绪感”常常是直指人心的,在他的画面中,每个人物都是看似熟悉但却充满了陌生的疏离感。

2001年英国伦敦的中国当代艺术画廊为刘野举办了个展“刘野:费里尼/卫兵/费德里安/教皇和我的女友”。2001年也成为刘野艺术生涯发展至为关键的一年。在伦敦展览上亮相,创作于2001年的《教皇拯救了一只小猪》可谓见证了艺术家创作力的巅峰。这件作品同时还是刘野首次、亦是至今唯一一次以天主教作主题的创作,极为珍稀难得。该作今晚以1725万成交。

周春芽 青石图 布面 油画 150×120 cm. 1992 年

周春芽贯穿整个90年代的三张代表不同系列的重要作品值得关注,创作于1992年的《青石图》作为整个系列的起点,假山石首次确立了周春芽的艺术方法论。《青石图》作为周春芽90年代早期“石头”系列的早期成果代表,以青色为主调,将形的收和放、色的变化和融合,笔触的肆意与克制,高超地统一在画面当中,使画面有一种凝重感,但又极具有爆发力,不再是过去私密窥看下的喃喃涌动,而是激昂地抒发。同时也启发了往后“中国风景”、“红石”、“绿狗”等更多的色彩演绎。

洛伊·霍洛韦尔 绿色女人 布面 油画 162.6×121.9 cm 2014 年

专场(二)以70,80后艺术家为重,这一年龄段的艺术家也是目前市场上藏家与拍行多有关注的板块,本场值得关注的作品也有不少,除了贾蔼力的作品,此次嘉德也加入了炙手可热的洛伊·霍洛韦尔,这位全球上升最快女性艺术家之一的标志性作品《绿色女人》,该作以920万成交。

贾蔼力 福岛 布面 油画 240×170 cm 2012 年

中国艺术家方面,贾蔼力的《福岛》2012,是本专场估价最高的标的,正如作品名福岛,该作创作背景源于前一年日本福岛核电站泄露事件。贾蔼力的作品一贯透着末世般的萧杀感,荒凉的背景与充满象征性的场景是其作品给人最深的印象,该作以759万成交。

王音 藏族舞 布面 油画 181.5×301 cm 2012 年

《藏族舞》作于2011年,是王音少数民族题材系列的代表作品之一,其尺幅之大,为艺术家创作生涯所罕见。自2007年起,王音开始在作品中融入各式少数民族人物形象,这件作品反映了王音艺术典型的面貌:色块简括的表现力,画面抹去了人物及环境的一系列细节,极具抽象性和形式感。该作以460万成交。

“当代艺术夜场(二)”聚焦新世纪成长起来的中青年艺术群体,全场40件拍品,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时下极具发展潜力的艺术力量,引来拍场新青年与老藏家纷纷入场竞拍。全场总成交4900.15万元,成交率75%。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