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明溪等地先行试点 二手房转移登记缴税最多跑一趟

2021-12-09 11:12:18 作者:张颖

近日,福建省启动“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集成套餐服务改革,选取莆田市、明溪县等有代表性地区作为不动产登记机构先行试点,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共享的方式,构建跨部门联办模式,对“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服务的网上申请系统、信息共享系统、服务办理渠道进行优化升级。

据介绍,试点地区的服务改革集中于三个方面:一是“登记+缴税”优化流程。全面升级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设计“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向导式申请页面,通过调取网签合同信息、获取产权信息、自动填充协税信息,将登记和缴税办理时限压缩在三个工作日内,实现二手房转移登记和缴税最多跑一趟。二是“共推+共享”系统升级。对各地不动产登记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包括对接当地网签备案、税务和水电气广电网络、公积金业务系统等。三是“线上+线下”协同联办。实行“二手房转移登记一件事”服务多渠道入驻,线上可通过网上办事大厅、APP等进行服务申报;线下可通过实体办事大厅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