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践行大行责任担当

2021-12-10 10:53:18 作者:李戈

“安全账户”、“账户年检”、“网络贷款”等这些与客户交流中看似常见的金融术语,却总会引起工行巴中分行网点员工的高度警惕。一年来,该行员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耐心服务,认真了解客户前来办理业务的真实原因,多次现场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为客户挽回了经济损失,获得了客户、监管机构和公安部门的高度评价。

这是该行落实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的一个缩影。一年来,该行通过强化机制建设、抓好源头防控,落实风险管控,加强反诈知识宣传等方式认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

强化机制建设 完善责任体系

该行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由行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强化了全行防控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

及时印发《巴中分行防控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职责分工。建立定期专题会议机制,及时传达学习全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和“断卡”行动会议精神,专题研究部署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各项工作。

抓好源头防控 全面排查账户

该行明确各机构和专业条线按照“谁的客户谁负责”原则,切实履行账户管理责任。持续对新增和存量账户全面排查清理,对涉案账户和潜在风险账户一并治理。对排查发现的可疑账户采取了只收不付、不收不付、主动销户等相应的管控措施。同时认真开展防控工作落实情况检查,不定期向网点下发风险提示信息,对新开涉案账户开展倒查,逐一进行督导和指导,确保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落实风险管控 实施预警控制

该行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建立健全账户全生命周期风险监控和预警控制机制。根据可疑交易报告,持续推动风险分类结果在各业务领域的信息共享和综合应用。加强线上线下收单管理,对线上交易、三方支付等异常交易进行核查管控。同时强化融安e信应用,并与公安、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持续开展电信诈骗黑名单共享,实现对涉案账户的硬控制。

加强反诈宣传 提升防范意识

积极开展阵地宣传。该行在全辖营业网点的大厅电视机、LED显示大屏上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宣传素材,摆放反诈宣传展板,向前来网点办理业务的客户进行宣传。积极引导员工和社会公众关注熊猫反诈微信公众号、国家反诈中心APP和反诈快手APP。

深入当地学校、社区、商场、车站等公众场所开展集中宣传,通过介绍电信网络诈骗常见方式与防范要点,宣传出租出售账户的危害性,提高学生和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与合规用卡意识。现场累计发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手册》15000多份,其他宣传资料80000多份,接待咨询3000多次。

充分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通过“工商银行巴中分行”微信公众号开展28期网上反诈宣传;制作安全提醒短信向工行客户进行发送,累计发送近40万条;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开展宣传18次。通过多种方式开展对社会公众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防范意识和能力。

近年来,该行通过系统和人工甄别等方式共计成功堵截电信网络诈骗120余起,堵截金额170余万元,以实际行动践行大行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