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 助力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发展

2021-12-14 12:03:41 作者:王莹、秦薏颜、梁群

建设银行哈尔滨自贸区支行携手松北区税务局打造 “银税e站”

自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黑龙江自贸区)正式挂牌以来,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化金融服务对外开放,积极助力黑龙江自贸区建设发展,截至2021年10月末,为自贸区企业办理国际结算业务7.23亿美元,代客结售汇突破6亿美元。

为推动黑龙江自贸区哈尔滨片区经济发展和信用体系建设,建设银行哈尔滨自贸区支行携手松北区税务局,于建设银行营业大厅设立“银税e站”,在显著位置布放6台自助办税终端,设置集领票、开票、查询、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自助办税区,为小微企业提供全线上、一站式金融服务,让企业体验到“银行+税务”的高效便捷服务。目前,已有10余家企业在“银税e站”自助办税终端领用包括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等不同种类的票据500余份,并为18家企业缓解经营资金紧张问题,累计发放信用贷款570万元。

针对小微外贸企业出口无抵押、无担保的融资难题,中国建设银行黑河分行选派专业人员深入企业对接需求,指导完成贷款全流程操作,为企业提供低利率、纯线上、无抵(质)押、秒批秒贷的信用类贸易融资产品。该行创新推出的“跨境快贷-退税贷”产品,有效缓解了因企业出口退税审核周期较长而造成资金占用的问题。据统计,该行已累计投放“跨境快贷-退税贷”950万元,惠及8家小微企业。

企业财务人员在建设银行绥芬河支行申领“共享盾”

为优化外贸企业电子口岸入网办理流程和口岸营商环境,建设银行牡丹江分行发挥与海关部门的联动优势,率先实现“关银一Key通”产品落地运行,为外贸企业提供集海关电子口岸密钥和建设银行企业网银密钥于一体的新型“共享盾”。外汇企业凭借“共享盾”,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等海关渠道办理网上报关、出口退税等业务,以及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等金融业务。

为克服疫情造成的物理阻隔,中国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依托“全球撮合家”跨境智能撮合平台打造专业数字会展服务,帮助境内外企业实现云展览、云对接、云洽谈。今年以来,累计举办俄罗斯优质产品系列推介会12场,向500余户省内企业推介俄方产品和厂商。中俄经贸推介云洽会、中国(黑龙江)—俄罗斯经贸合作农林牧渔云展会等线上涉外商务活动的举办,得到了政府机构、境内外金融机构及参展商的支持,共吸引94家优质企业在线参展,294家企业注册成为采购商,累计浏览量4931次,收集境内外采购意向超亿元。

据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张艳春介绍,为满足自贸区金融服务需求,建设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专门出台了《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外汇业务指引》,相继在哈尔滨、黑河、绥芬河3个片区重构升格专营机构,并组建成立自贸区金融服务小组和专家团队;同时,利用监管及权威机构、建行大学网络平台等多元渠道开展精准、直达的宣讲培训,传导最新政策和产品服务信息,现已为60余家外汇企业授课,致力于推动自贸区政策红利惠及更多市场主体,为自贸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建行解决方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