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惠助企,共赢未来

——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2021-12-16 15:22:05 作者:李伟

近日,由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办的省金融服务小微企业能力竞赛落下帷幕,经过初赛、复赛、决赛近6个月的激烈角逐,浦发银行青岛分行从全省29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中脱颖而出,获得本次竞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该行展示本机构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的先进做法和典型案例,得到了监管部门和众多参赛单位的高度认可。

小微企业一直都是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的重点服务对象,近年来,该行坚持“服务青岛就是服务国家战略,就是在国家战略中实现企业发展”的政治站位,扎根岛城,根据本地小微企业的禀赋特点、产业结构和金融需求,扎实做好服务工作,高效精准的满足岛城小微企业多维度的金融服务需求。

党建引领,点燃服务小微红色引擎

党建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国有企业长期保持发展的正确性、实效性和先进性的根本保障,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根铸魂、稳舵奋楫,在建党百年之际,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坚持党建就是生产力,深入打造“党建+”工作机制,先后建立了“党建+普惠”“党建+绿色”“党建+科技”等党建工作品牌,在相关工作开展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帮助广大小微企业主解决“融资难”“融资慢”和“融资贵”问题为己任,在科技创新层面深入探索,以党建引领普惠业务发展,以普惠业务发展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

在业务组织推动过程中,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紧跟青岛市政府发展规划和政策导向,优先为“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等战略方针确定的重点产业链条上的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直达的金融服务。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客户近4000户,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50亿元。部分小微企业经过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的服务和扶植已逐渐成长为上市公司或拟上市公司,银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金融孵化,助力小微企业蓄势蝶变

某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物流装备生产和系统化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成立以来到2017年底,该企业一直处于亏损状态,2018年实现盈利,产品逐步得到市场认可,但企业资金不足无法支撑业务快速发展。后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国外项目被迫中止,国内项目延迟交付,下游回款账期也出现延长的情况,现金流进一步趋紧,企业亟需补充经营性资金渡过难关。由于该企业是科创型轻资产企业,无法提供有效的担保,在想获得银行融资支持时屡屡碰壁。

在了解到上述情况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迅速成立专业团队,党员带头多次深入工厂实地调研,认真评估企业情况。“我们认为智能物流装备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而企业近年来在技术、人才以及渠道等方面都做了较好的沉淀和储备,目前资金是制约其迅速抢占市场、打造品牌的主要瓶颈,若我行提供融资支持不仅可帮助企业破解融资困局,同时可以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在全面综合评估后,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得出如上结论。最终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坚持一企一策,仅用两周时间就给予该企业3000万元信用授信,成为该企业最大授信行。及时的资金支持,不仅解决了该企业短期的资金难题,也帮助企业进一步扩大再生产,经营规模迅速提升。目前该企业已完成股改,进入上市辅导阶段,2021年更是入选了“全国硬科技企业之星TOP100”榜单。

精准滴灌,完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体系

“我行高度重视科技金融业务推动,以专属机构、专属产品、专项激励、专项考核和‘批量获客、投贷联动、以大带小’为核心的服务模式,打造了完善的科技金融生态圈,共同助推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发展。”浦发银行青岛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年来,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拥有核心技术优势等重点科技创新型制造企业提供优先服务,构建起基于科技企业初创期、成长期、辅导期、上市期的全生命周期经营体系。针对企业不同的特点和需求,设计专属授信产品,形成专属产品体系。在服务培育成长性强、具备较好发展前景的客户过程中,发现这类客户在初始介入授信时,多数无抵押无担保。针对此情况,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打破传统授信模式,以信用和类信用贷款为主解决中小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难题。利用“科技信用贷”“孵化贷”“万户贷”“小巨人信用贷”“专利权质押贷款”“投贷联动”“成果贷”等科技金融产品做“背书”,极大降低了科技型企业的准入门槛;同时通过“银税贷”“银信贷”“订单贷”“e贴现”“e福费廷”等多项信用贷款“拳头类”产品,为小微企业提供“纳税诚信即可贷”“结算稳定即可贷”“订单真实即可贷”“票据有效即可贷”的高效融资服务,扩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服务产品内涵及品质,实现客户多维度融资需求的全面覆盖。截至9月末,仅“银税贷”一款产品就累计发放贷款金额5200万元,56户小微企业从中受惠。

风劲潮涌、自当杨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今年是青岛市“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浦发银行“十四五”战略规划和创新规划的开局之年,浦发银行青岛分行将坚定不移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依托青岛市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及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进一步改进服务、创新模式,加强普惠金融服务力度,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青岛市“项目落地年”经济建设再上新台阶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