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激励政策 引导社会投入 湖北1500亿财政资金服务区域发展布局

2021-12-16 15:22:01 作者:张爱虎

12月14日从湖北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湖北省统筹运用1500亿元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等方式多渠道筹集资金,服务保障区域发展布局的实施。

今年6月,省委九次全会确立了“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为服务该布局,我省完善推进区域发展布局实施的财政支撑体系,提升财政资金综合效益,出台了《关于推动全省财政收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从构建产业体系、涵养区域税源、补齐发展短板、规范收入秩序等方面制定了系列支持措施,加力支持招商引资、产业培育、发展总部经济、发展民营经济;建立项目税收引进评价机制,推进税制改革拓展地方税源。

对“一主”“两翼”以及县域,我省提出量化目标,着力涵养区域税源,构建地方税收增收的多极支撑;结合市州高质量发展排位、重大工业投资项目以及税收增长等情况,给予激励性转移支付支持,根据全省县域经济考核,对全国“百强”县(市)给予专项奖励。

为服务区域发展布局,今年以来我省加大财政资金筹集力度,争取中央资金497亿元,筹措省级资金124亿元,安排市县新增专项政府债券896亿元(其中:转贷武汉城市圈714亿元),支持全省市政、交通、水利、生态环境、社会事业等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在投入机制方面,我省以财政资金为引导,通过市场化方式运作,支持设立1000亿元的铁路发展基金,推动全省铁路高质量发展。省财政厅还会同相关部门,对接中央示范试点、财政支持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等政策规划,争取国家更多支持。据介绍,目前孝感已入选第一批国家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试点,未来3年将获得国家10亿元支持,加上地方投入,该试点将撬动整体投资超过百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