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澧:四步齐走 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

2021-12-17 16:46:23 作者:胡朝晖 曹子鑫

为防止非洲猪瘟和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切实保障畜牧业的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湖南省常德市临澧县四新岗镇四步走,着力严把关、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

四新岗镇严格按上级部署,对全镇所有养殖户畜禽的进出栏严格把关,全面进行“五查”(查验进出栏数量、进出场地址、检疫票证、备案车辆、检测报告)。强化动物及其产品流通环节的监督,严禁病死畜禽及其动物产品和未经检疫的动物及其产品进入流通环节和消费市场,对乱扔死畜和收购、屠宰病死畜及上市销售病害肉的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强化县境外调入动物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调入动物申报和入境到站报检制度,对境外调入动物按规定进行留观,严防境外疫情的传入和传播。

扎实开展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四新岗镇认真落实上级强制免疫计划,定期组织实施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行动,常态化开展补免工作。加强疫情监测,切实提高疫情预警能力,并按照疫情监测规定程序及时、准确掌握疫情动态,实现养殖场(户、小区)的规范化管理。

充分发挥养殖业保险作用,对全镇所有能繁母猪、育肥猪应保尽保,坚持天心种业国家级育种猪场非洲猪瘟防控效果,落实重点企业保护措施,加强督促天心种业自身防控工作的责任落实,同时对天心种业一公里范围内进行养殖劝导和养殖监管。

抓好各类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群众思想认识和防疫人员业务技能。采取多种形式加大非洲猪瘟防控知识及新《动物防疫法》等畜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对动物防疫工作的责任意识,努力营造全镇上下齐心协力抓好动物防疫工作,促进畜牧业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继续抓好打击非法捕捞工作,组建联合执法队伍,不定期开展巡查,对电鱼、毒鱼、炸鱼等违法一律进行打击。

截至目前,全镇存栏生猪38352头,其中能繁母猪5012头、种公猪110头(国家级核心育种基地临澧天心种业有限公司生猪存栏28547头,能繁母猪3700头);禽类存笼35.72万羽;牛存栏286头;羊存栏1652只。四新岗镇对家畜家禽均已采取了有效的防控措施,确保了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实现全年养殖业生产任务奠定了基础,确保2021年底全镇完成生猪出栏任务9.1万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