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1454家 IPO募资8779.5亿元

2021-12-20 17:26:06 作者:包兴安

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发展实力不断增强,随着资本市场支持力度加大,上市公司群体中中小企业数量持续增加。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A股中小企业数量达1454家,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1.2%。其中,今年以来,共有283家中小企业上市,同比增加34.1%。

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陈昱成对记者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步入新常态,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小企业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我国经济韧性、就业韧性的重要支撑,更是激发创新的重要力量,推动中小企业融资是中国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12月17日,工信部等19部门联合发布《“十四五”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围绕提高融资可得性,深入实施“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促进中小企业直接融资,组织开展优质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加强投融资对接服务,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完善和发挥好上海、深圳、北京三个证券交易所及新三板的功能和作用。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对记者表示,推动中小企业健康成长,需要更多资本支持,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实施中小企业融资促进工程,不仅需要从资金融通的体制机制上确保资金的可获得性,同时还要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更多中小企业能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低成本、可持续的融资,更好服务于技术创新和生产经营活动。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述1454家中小企业IPO募资合计8779.5亿元,占整个A股上市公司募资额的20.7%。其中,今年以来上市的283家中小企业IPO募资额合计1915.8亿元。分板块看,截至12月19日,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62家、创业板上市456家、科创板上市222家、主板上市714家。

记者注意到,《规划》提出的“十四五”期间目标之一,是推动形成100万家创新型中小企业、10万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信部数据显示,目前,已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762家,带动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万多家,涌现出一批“补短板”“填空白”企业,成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资本市场在企业价值发现、风险分担、创新激励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取融资服务、规范治理结构、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途径。”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副局长王海林12月17日在工信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81家首批上市企业中有一半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16家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打通了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资本市场通道,有利于更好满足中小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陈昱成认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北交所将成为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新阵地,长期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19日,专精特新上市公司共339家,其中205家为中小企业。从募资额看,205家公司IPO募资合计1157.7亿元。

刘向东认为,近年来,我国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不同条件企业上市融资提供更加便利化多样化的渠道。在全面推进注册制改革的背景下,依托京沪深三地交易所和新三板的不同层次定位,支持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引导更多中小企业发展壮大,成为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公众公司。

王海林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结合三大交易所和新三板的市场定位,加强对优质中小企业的分类指导,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挂牌融资,并探索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请在新三板挂牌开辟绿色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