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起步 整体发力 实质性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建设

2021-12-22 15:53:26

对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困难和挑战,既要有胆魄,也要有智慧。以全球视野谋划,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强势起步,布局开工一批产业类特别是新材料领域重大项目……开发区要整体发力,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连日来,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领会学习会议精神,对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方向更明、信心更足,实质性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建设思路更清、举措更实。大家纷纷表示,只要保持定力、把牢方向,审度时宜、虑定而动,就一定能够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抢抓机遇、只争朝夕,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强势起步

作为区域发展的重大战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对于太原市提升发展能级、打造国家区域中心城市意义重大。太原市发改委主任何爱萍表示,面对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要高标准规划产业布局,以连接太原、忻州两市重要交通干线为主轴,以大盂启动区为核心先行,围绕新材料、先进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现代都市农业、绿色能源、生态文旅休闲、现代服务产业强龙头、建集群、延链条,着力形成“一轴一区七集群”产业布局。要高站位推进起步区建设,按照“基础设施先行、产业项目集聚、产城融合一体”的原则,把启动区建设作为太原市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突破口和首创之举,只争朝夕,确保“一年见效,三年成形,五年成势,十年成城”,全力打造展示太忻经济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示范窗口。

时下,阳曲农投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项目工地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项目占地809亩,已完成投资1.3亿元,30余万平方米智能玻璃温室和日光温室即将拔地而起。作为太忻一体化经济区重要组成部分,阳曲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管运分离。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常红勤表示,园区将强力推进农投科技产业园、绿色食品加工园等重点产业项目,快速推进泥向线二期、示范区污水处理厂、丰安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重点围绕有机旱作、现代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快培育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引导一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

以服务对接雄安新区建设为目标,太忻一体化经济区要强势起步,布局开工一批产业类特别是新材料领域重大项目,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定襄经开区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宋海平表示,园区将发挥百亿级锻造产业集群优势,发挥区位优势,努力打造连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与雄安新区重要纽带。采取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乡情招商等方式,引进一批利于当地产业发展的好项目、大项目,做大做强传统产业,持续培育新兴产业,在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方面继续发力。

整体发力、持续用力,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今年以来,全省开发区工业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比重稳步提升,对全省经济拉动作用不断增强。“会议提出‘开发区要整体发力,加快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有效发挥主战场作用’的要求,指明了我省开发区发展的方向。”省商务厅副厅长张效生表示: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持续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开展比谋划储备看项目质量、比招商引资看签约落地、比开工建设看工程进度、比服务水平看满意指数“四比四看”活动,既要持续抓好投入、拉动投资,更要持续推动投产、强化产出,努力推动更多项目签约落地、投产达效。坚持数量服从质量,推动开发区由拓展面积向提高效益转变,推动各市域开发区联动发展,构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各具特色的良性互动发展格局。

会议要求“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要当好龙头,在改革、创新、发展等方面走在前列”。——目标激励奋斗,实干成就未来。省政府副秘书长、山西综改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锋表示,要坚持“走在前、作示范、创一流”的发展理念,强化同太原及晋中市的区域经济联动,推进产业布局、城市建设一体化布局,高质量建设潇河新城;支持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依托山西合成生物产业生态园,推动打造国家级新材料产业集群。在理顺运行机制方面,围绕增亮点、找盲点、补弱点、疏堵点、解难点系统提升,争取再推出一批首创性改革,丰富先行先试的“山西样本”,打造山西转型的主阵地、综合改革的试验田、展示山西形象的窗口。

今年以来,长治经开区紧盯产业上下游延链强链,引进实施了一批大项目,开工建设项目56个,总投资实现163.92亿元。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文斌表示:园区将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支撑,主动出击,精准对接,创新招商模式,拓宽招商渠道,持续抓好“放管服”等改革事项,加快打造“三无”“三可”营商环境。晋城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史小林信心满满地说:“园区将紧扣‘加快光机电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世界光谷、挺进全国百强’的任务目标,紧紧围绕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等‘六新’项目,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要素提升和改革创新等4个方面持续发力,奋勇争先。”

敏于结合、善于转化,实质性推动“一群两区三圈”建设

山西中部城市群发展进入国家规划,是我省在中部地区争先崛起、在全国版图彰显地位的重大机遇。只要敏于在结合上做文章,善于在转化中下功夫,把国家战略转化为发展机遇,就一定能在服从服务国家大局中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

古交市地处山西中部城市群的西部区域,是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发展建设的主战场之一。今年以来,围绕打造绿色能源及新材料产业集群,谋划布局了传统循环产业、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创碳汇生态产业化、基础设施和现代服务业4方面48个重点项目,总投资795.29亿元。市委书记李卫平表示,当前,启动区建设、项目储备、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正在加速形成。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将强化政治意识、机遇意识、答题意识,全面开启古交“二次创业”,在资源型地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上勇蹚新路。

在晋北、晋南、晋东南建设高质量城镇圈,依托各自区位优势,向内提升凝聚力,向外拓展影响力,目标任务清晰。“会议传递了新信息、确立了新思路。”大同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王宏栓表示,要科学谋划好“一群两区三圈”和“两枢纽、两城市”区域发展新布局,切实当好参谋助手,深入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抓实抓细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运城经开区招商办主任张亚锋说:“我们将坚持‘项目为王’,注重从顶层谋篇布局,对项目进行统筹划分,强化责任包联,全面推进落实,以项目建设的实际成效助力晋南城镇圈建设。”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