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印发实施

2021-12-22 15:53:24 作者:王慧

12月22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据发布会介绍,《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内蒙古体育事业六大发展目标分别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竞技体育影响力明显增强、青少年体育活力更强、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就、推动县域足球推广普及和体育事业“软实力”进一步提高。

《规划》在谋篇布局上进行了创新。在框架结构上,《规划》按照章、节布局,共分4章17节,设置1个指标表格和4个重大工程专栏。体现在表格和专栏并茂,设有1张表,即“十四五”主要发展指标,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导向,确立了25项有代表性的主要发展指标,充分体现了“指挥棒”和“风向标”作用;设有4个专栏,提出体育基础设施提档升级、科学训练保障、青少年体育发展促进、体育产业示范等四大工程,增强规划的可操作性和可视性。

《规划》第一章系统全面总结了“十三五”时期内蒙古体育事业发展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体育事业发展面临的短板问题和发展机遇。

《规划》第二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内蒙古体育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规划》围绕全民健身、竞技体育、青少年体育、县域足球、体育产业、体育事业“软实力”6个方面确定了“十四五”发展的具体目标,并展望了2025年远景目标。

到2025年,自治区体育发展达到全国中等水平,人民群众参与体育的幸福感显著提升,体育核心竞争力、社会影响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体育健身更加便利,健身热情进一步提高,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人数持续提升,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38.5%,每千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2.5名,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6平方米,国民体质监测合格率达到90%。

《规划》第三章提出7项“十四五”时期内蒙古体育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十四五”期间,将推进全民健身生活化,为建设健康内蒙古奠定基础;创新竞技体育发展模式,提升为国争光、为自治区争荣誉的综合实力;全面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提高体育产业发展质量,为内蒙古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推动县域足球推广普及,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促进体育文化繁荣发展,助力文明内蒙古建设;深化体育交流合作,讲好内蒙古故事。

《规划》第四章提出“十四五”自治区体育事业发展的4项保障措施。分别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部门协同;全面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模式;发挥制度优势,强化要素保障;推进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强化监督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