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七互娱董事长李卫伟:自研大作初露锋芒 三大战略推进提速

2021-12-24 15:22:20 作者:于蒙蒙

今年以来,三七互娱捷报频传。凭借在公司治理、战略兑现、发展前景等方面的突出优势,三七互娱日前荣获“2020年度金牛最具投资价值奖”,成为传媒行业唯一一家荣膺该奖项的公司;三七互娱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卫伟荣获“2020年度金牛企业领袖奖”,三七互娱董秘兼财务总监叶威荣获“2020年度金牛董秘奖”。

另外,公司首款研发成本过亿元的手游《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在8月份流水突破7亿元。李卫伟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确立了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的战略目标,《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取得成功意义非凡,宣告公司精品化战略阶段性完成。该产品的宝贵经验将用于未来新项目,公司未来将持续推进多元化和全球化进度。

  精品化战略获验证

经历长达两年多的研发周期,三七互娱投入过亿资金打造的重磅自研手游《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在今年7月底上线。按照以往的思路,新游戏上线通常会在各个端口展开一轮“狂轰滥炸”般的广告投放。但令玩家和投资者诧异的是,没有看到《斗罗大陆:魂师对决》铺天盖地的广告,市场一度怀疑该款游戏的数据可能不理想。

“没看到就对了,因为你不是斗罗动漫的目标用户,我们采用精准打法。”谈及宣发端的变化,李卫伟表示,《斗罗大陆:魂师对决》结合动漫用户进行了精准投放,这样吸引来的用户给出了较高口碑。口碑好又带来更多新用户,最终达到“破圈”。进入“破圈”阶段时,才增加了明星的广告投放。

投放更加精准,效果立竿见影。《斗罗大陆:魂师对决》的流水表现亮眼,上线三个月来稳居IOS畅销榜前十位置,这在公司以往产品中并不多见。三七互娱在今年半年报中表示,《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在全球陆续上线,表现优异,预计8月流水超7亿元,精品化战略阶段性成果得到验证。

《斗罗大陆:魂师对决》项目的成功,给了李卫伟和团队极强的信心。李卫伟直言,他在9月份复盘会上就明确,未来大部分项目都会沿用这种策略,回本周期会大幅缩短,传统打法往往4个月以上才能实现盈利。而《斗罗大陆:魂师对决》因为投放精准,用户成本控制较好,1个多月就已经盈利。

  出海业务渐入佳境

今年以来,三七互娱全球化布局取得巨大进展。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总营收比例达27.12%。今年8月至10月,三七互娱均位居Sensor Tower统计的中国手游发行商全球收入排行榜单第四。出海业务已成为其稳健发展的第二驱动力,海外多地区、多品类发行能力得到进一步验证。

骄人成绩背后得益于关键地区的破局。李卫伟表示,海外布局采取自研和投资的策略。公司出海的优势领域相当长时间局限于韩国和东南亚地区,欧美市场未见大的起色。经过不懈努力,公司凭借模拟经营游戏在日本市场大获成功,同时终于“啃下了硬骨头”北美市场。其中,《Puz-zles&Survival》手游将欧美市场流行的三消玩法和传统重度SLG玩法进行了完美融合,成功抓住市场空白,有效突破欧美市场。同时,公司深度贯彻“双核+多元”产品战略,面向海内外市场在MMO、卡牌、SLG、模拟经营等品类赛道储备了丰富的产品,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多元化产品矩阵已初具规模。

为了更好地适应出海策略,三七互娱调整了组织架构,由原来的“分区突破”调整为按照赛道和品类划分。新的组织架构有利于发行人员深入理解游戏产品,发行人员可以用更加有效的手段进行本地化运营。

李卫伟对海外业务前景信心充分,强调基于《Puz-zles&Survival》的成功将输出一些积极经验。公司亦储备了可观的自研SLG游戏。产品在海外市场步入正轨,回报将更加稳健持久。

  勇担社会责任

三七互娱下半年公布的一项计划受到市场关注。

三七互娱9月22日晚公告称,计划在2025年之前,进一步投入5亿元继续参与科技创新计划、乡村教育振兴计划、乡村产业帮扶计划、产学研人才培养计划、功能游戏开发计划以及员工职业发展计划,促进公共利益最大化,创造共享价值。三七互娱表示,这是企业在以往社会责任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深化。

谈及该项计划,李卫伟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这并非公司心血来潮,而是一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公布前述计划只是将工作体系化。“我们几个创始人都是白手起家,要感谢社会和改革开放给我们创造了良好机遇,我们也愿意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

践行社会责任是三七互娱重点关注领域。三七互娱早前披露,公司发起游心公益基金,持续开展公益事业,支持乡村振兴(覆盖42县52所学校),累计受益的师生超过7万人。同时,这些年来投入的资金资助了超过100个创业团队,对产业繁荣发展作出一定贡献。另外,三七互娱常年从中西部地区采购三七粉、蜂蜜、核桃等优质农副产品,发挥企业资源优势,打通产品需求链条,支持当地产业发展,提升农户家庭收入。

三七互娱采取多项措施与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包括推出股权激励计划、“住房免息借款”福利以及系统的职业发展培训计划等。“对员工的无息贷款这件事情已经做了五六年,之前纯无息的一年额度约1000万元,今年调高到3000万元。”李卫伟直言,只有让员工快乐,才能达成公司的使命——给世界带来快乐。

三七互娱履行社会责任的付出也获得机构认可。8月底,国际权威指数公司MSCI(明晟)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级结果显示,三七互娱ESG评级提升至A级,是中国互联网传媒行业首家达到A级的上市公司,也是公司自2018年以来首次获得评级后的第三次跃升。

李卫伟表示,公司一贯重视社会责任,发布年报时都会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三年前开始发布英文版。公司会尽可能完整披露碳中和、员工满意度、人力资本等内容,为投资者呈现一家更透明的公司。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