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首次突破4万亿元大关

2021-12-24 15:18:32 作者:宋晓华 丁茜茜 田墨池

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江苏全省商务系统狠抓“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持续深入开展“146消费提振”行动,打响“苏新消费购物节”活动品牌,有力促进了消费市场稳中向好。1-11月,全省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提质,主要指标好于全国、好于周边,规模居全国第二。经与省统计局共同测算,预计江苏省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首次突破4万亿大关,有望达到4.26万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继续好于全国。

一、全省消费品市场基本情况

1-11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064.4亿元,同比增长16.6%,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5%。全省社零额占全国比重为9.8%,较上年同期及全年占比均提高了0.3个百分点,规模稳居全国第二。江苏省社零额增幅好于全国2.9个百分点,分别好于山东、上海、广东、浙江0.2、0.9、5.2、5.5个百分点。

二、消费市场运行特点

(一)重点企业支撑有力。1-11月,全省限额以上企业实现零售额14228.8亿元,同比增长17.3%。全省限额以上18类主要商品零售类别中,有17类同比正增长(由于消费方式改变,书报杂志类同比负增长)。

(二)重点商品持续发力。1-11月,全省限额以上汽车、家具、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1%、14.1%、19.7%。受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免征购置税期限延长等政策持续刺激,新能源汽车大幅增长92.2%。

(三)重点地区增长强劲。1-11月,苏南、苏中、苏北分别实现社零额22340.6亿元、6407.1亿元、10316.7亿元,同比增长15.5%、16.1%、19.4%。徐州、盐城、常州保持快速增长,增幅分别为25.8%、23.4%、21.8%。

(四)消费升级趋势加快。1-11月,全省限额以上可穿戴智能设备、金银珠宝、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等中高端商品表现抢眼,同比分别增长57.9%、24.8%、19.1%。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27.2%,线上线下融合趋势不断加快。

下一步全省商务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效扩大内需,培育消费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全力巩固消费增长势头。

一是全面推进“苏新消费·冬季购物节”。紧紧抓住岁末年初重要消费节点,以全省13个板块联动为基础,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整合线上平台和线下实体商业资源,全面推进为期两个多月的购物节活动,同步举办1132场消费促进活动,打造促流通扩消费新平台。

二是持续完善消费载体。完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推动建设改造一批乡镇商贸中心。以南京、苏州入选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为契机,加快形成以多业态集聚的社区商圈。全面总结第四届进博会江苏交易团组织筹备工作,服务市场主体,扩大溢出效应。

三是加速线上线下融合。深化与阿里、京东、抖音等头部平台企业对接,推动我省商贸流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组织认定第二批省级数字商务企业(新零售示范企业)。支持阿里、京东、美团、抖音、汇通达等国内知名电商平台在江苏同步开展全省性的促消费活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