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营商,赢商

2021-12-24 15:16:31 作者:陈浩 檀志扬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在北京举行《中国城市品牌影响力报告(2021)》重大成果发布会。会议对外发布了2021年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市)排名,其中,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名列全国第46位,全省第3位。摘取全省“探花”,怀宁靠的是什么?

贴心服务,让企业少跑路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一座城市重要的发展要素。

“我们投资怀宁,不仅是因为这里的区位优势,还有良好的营商环境。”说这话的是安庆英科医疗有限公司总经理石飞。据他介绍,项目建设过程中,县经开区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活动,“在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工作机制下,我们仅用时不到11个月,便完成了10万平方米厂房的主体建设。

据石飞介绍,按计划,明年3月项目一期即将投产,可年产手套160亿只,实现年产值60亿元。

今年4月以来,怀宁县把每月28日设立为“企业服务日”,“一对一”帮扶企业,“一企一策”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队开展“企业服务日”活动8次,走访企业118家。全县共走访企业1767次,召开要素对接会、座谈会共94次,及时对“企业服务日”收集的227个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已办结210个。

简化流程,让市场活起来

“您的手续办好了,请收好。”12月10日,怀宁县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将办好的手续递到安徽双羽新材料包装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咏雪手中。“没想到申办的手续,十几分钟就在家门口办好了。”张咏雪感慨地说。

在怀宁县政务服务大厅,企业设立可“一日办结”,全程电子化率95%以上,对于新设立企业,免费代办材料、免费刻制公章、免费邮寄证照,实现了“零见面”“零成本”。不动产登记实现市县一体化,全面启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办理时限大幅压缩。工程建设项目报建只需跑一个窗口、递交一份材料。对于企业和群众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承诺件全部免费邮寄,实现了“最多跑一次”。

同时,建成“7x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通过智能设备和人工兜底,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不打烊“随时办”服务。此外,积极推进电子印章、电子云签、电子材料、电子档案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实现更多事项全程电子化。

如今,怀宁县政务服务大厅已入驻40个行政事业及公共服务单位、240余名工作人员,涉及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1830项。今年以来,大厅共受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近22.9万件,办结率100%。

优化环境,让企业进得来

万邦特种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之前位于怀宁县高河镇镇区,后因扩大规模需要,迁建至县经开区。这一过程中,该县县直、乡镇“组团服务”,协调解决好企业迁建中遇到的一系列难题。

为创造优越的投资环境,怀宁将优化营商提升环境纳入政府重点督查事项和目标考核内容。通过建立考评制度,突出督查重点,创新督查方式,推进第三方评估,实施全程督查、长效督查和节点督查,实行工作责任追究和限时完成制度,激发干部工作动力。

有制度约束,更有“干货”加持。眼下,按照“搭建平台、产业集聚、配套完善、孵化企业”的思路,怀宁县逐步建成了由磁电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双创产业园、产城融合一体化示范区、怀宁(松江)科创中心组成的“三园一区一中心”。

“‘三园一区一中心’投资达23亿元,形成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基地孵化体系,累计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108家。”怀宁县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叶昌盛说,“我们将通过持续的创新投入,推动企业持续创新。”

花香蝶自来,桐高凤必至。2021年,怀宁县已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7个,总投资达128.15亿元。

“要想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要在‘招和引’上出实招,更要在营商环境上亮真招,确保项目来了能够落得下、稳得住、发展好。”怀宁县委副书记、县长陈宏表示,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商、招商靠环境,只有准确把握三者之间的逻辑关系,切实增强全县广大干部“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坐不住”的责任感,才能强化怀宁爬坡过坎、追赶超越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