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答记者问

2021-12-24 18:39:51 作者:记者梁卫军

12月24日,延安市举办了新冠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宝塔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建军,延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曹林安,延安市邮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晓莉参加了此次发布会,介绍了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冯某某有关情况,并就记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3f77c71e6434613c1ed98ace7e1bd78

 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

b9cddff367b4a69bbd2d2cca84161e7

本轮疫情爆发以来,延安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应对疫情防控办的坚强领导下,从严从快从实开展各项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社会面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一是结合疫情防控需要,日均投入1100余名警力开展社会面巡逻防控工作,强化显性用警,不断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增强震慑力、控制力;二是日均投入450余名警力配合各级疫情防控办对进出延安车辆和人员开展核查工作;三是抽调市局机关70名余警力参与市级流调溯源工作;四是加大涉疫类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截止12月24日12时,全市公安机关办理涉疫案件4起,其中刑事案件1起,治安案件3起,行政拘留4人。

为了能使广大人民群众全面掌握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推动疫情防控工作依法依规高效进行,延安市公安局特编制了20种疫情防控违法违规行为及可能产生的法律后果。这些行为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将面临10日以下行政拘留,200元以下或500元以下罚款处罚。情节严重的,涉嫌构成妨害传染病防治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传染病防治失职罪、妨害公务罪、非法经营罪、生产销售不符合标准的医用器材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此外,对疫情防控期间,编造虚假疫情信息,在网络等公众场合散布的,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还帮助散布传播的,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将处以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涉嫌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在此公安机关提醒各位公民: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是阻断新冠疫情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广大公民应尽的义务。因不按规定执行疫情防控措施,不如实报告个人行程,引起传染病传播或严重传播风险,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追究其法律责任。

 严格管理集中隔离点

7dca2b90b4682824a5f774459816780

疫情发生以来,延安市坚持把重点人员管控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迅速启动隔离储备酒店,统筹调度市区转运车辆,全力转运确诊病例和密接、次密接人员,有力有序推进隔离管控工作。

关于集中隔离的总体情况。按照“边流调、边管控”的原则,全面加快流调转运进度,精准锁定密接、次密接人员,确保做到应收尽收、应管尽管。截止2021年12月24日12时,累计本地集中隔离1880人,居家隔离282人。

关于管理集中隔离点。目前,宝塔区已启用13家集中隔离酒店1879个房间;储备集中隔离房间500个。

一是加强管理人员配置,成立隔离点管控工作专班,由一名区级领导专门负责隔离点规范设置和日常管理;

二是加强医护人员管理,所有集中隔离人员均落实单人单间、单独就餐,严格限制其他人员进出;

三是加强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对集中隔离点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环境保洁等工作人员,均严格落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八版)》有关特定人群个人防护指南要求,分级分类做好个人防护;

四是加强环境消毒和生活垃圾处理,对集中隔离点公共区域每天至少消毒1次,隔离人员离开居住房间后进行终末消毒;对集中隔离人员所使用的床单、被罩等生活用品交由具备资质的企业收集、运送、洗涤和消毒,产生的生活垃圾按医废管理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维持邮政快递行业整体正常运行

f79b00493a2f29c663d805787e0a2cc

整体来看,延安市邮政快递业运行基本正常。但由于行业的网络属性,部分区域还是会受到疫情防控措施的影响,例如来自或途径中高风险地区中转的邮快件无法正常运转、派送,个别涉疫区域末端服务网点关闭,邮快件时效延长。对此,邮政管理部门也在密切关注各企业运行状况,及时对接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邮快件收寄、运转、投递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尽可能让广大用户的邮快件顺利寄出去、安全拿到手。

为了确保邮快件安全,延安市邮政管理局始终要求邮政快递企业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邮政快递行业生产操作规范(第七版)》的要求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邮政快递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和运输工具均需按照地方防控要求,分区分级定期做消杀等相关工作。人员方面,我局要求所有快递从业人员每日需扫码测温、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绿码”上岗。在揽收和投递快件过程中,快递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且尽量与用户保持一米安全距离,避免直接的身体接触。对于国际邮件、快件的处理,处理场所相对独立且实施封闭管理,直接处理国际邮快件的一线作业人员单独登记备案,并且避免与从事国内邮件快件作业的人员交叉作业,运输车辆和承载箱柜等装备用具,也都要实施全面的消毒。

在疫情特殊时期,邮政管理部门倡导广大用户尽量减少非生活必需品的网购,尤其是来自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以及生鲜冷链类物品的网购。为减少因投递产生的人员接触,尽量采用智能快件(信包)箱或定点接收方式。同时,建议广大用户加强自我保护,在接收寄快递包裹时佩戴好口罩和手套。快递外包装尽可能在室外拆除或全面消毒,包裹内件取出后,请及时洗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