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税务打造优质掌上宣传平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2021-12-27 14:56:23

为拓展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的政策宣传新途径,力争把该平台打造为便捷、高效、优质的掌上宣传阵地,确保税务信息传播辐射面广、传递速度快,多年来,天津市税务局在微信公众号上开发了“推文易搜”服务功能,打造政策快查“知识库”,方便不同受众群体的多维度查询和快速抓取;先后开通微信预约办税服务功能,纳税人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办税时间、办税事项,大大缩减等候时长和前台服务压力的同时,也为“非接触式”办税和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作出贡献。

据了解,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从2014年3月始建至今,累计发布通知公告、政策要点、操作指引、热点问答等各类推文5508篇,阅读总量1187.17万。截至2021年12月21日,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关注粉丝数已达530003人,连续3年实现高速增长,成为天津市税务系统对外政策辅导宣传的重要阵地。

为满足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需求,做好纳税服务和税收知识传播,2021年,天津市税务局汇总梳理了最新税费政策和服务举措,制作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税收宣传品。如,为助力“走出去”企业发展,该局及时发布“国别税收资讯播报”,收集、整理天津市“走出去”企业投资相对集中的国家(地区)的税收资讯,在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设置“国别税收资讯播报”栏目,推送17期60条涉及36个国家(地区)的投资最新税收政策和征管规定,2021年阅读访问量逾8000人次。同时该局制作41期网络微课,在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纳税人云学堂”投放,点对点推送给全市“走出去”企业;制作精美电子书帮助纳税人缴费人,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全面了解、准确享受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降成本、促融资、助创新。其中,《货物劳务税双轮驱动政策》《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问答》《飞飞水水带你学政策》《合并申报操作指南》等多篇文章受到欢迎,优质的推文质量输出服务受到纳税人的点赞。

随着纳税人、缴费人对政策需求的不断加大,全市基层单位的税收政策“宣传产品”也纷纷出炉。如,河东区税务局成立“河东税宣队”,紧跟政策热点,拍摄、制作多个实用生动的短视频作品,深受纳税人喜爱,市局采用转发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南开区税务局深入挖掘纳税人需求,作品发布及时且实用价值高,2021年市局采用转发推文32篇,社会反响良好;河北区税务局以“质”取胜,原创文章市局采用转发率达50%;津南区税务局勇于创新,开办音频栏目《税法随身听》,为纳税人普及税收政策并积极制作原创内容,2021年发布原创推文114篇,原创数量位列全市第一;宁河区税务局力争上游,在原创数量、市局采用转发数量上均名列前茅,实现“双优”。在2021年的第30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创作优秀作品《办税服务厅导税员的一天》代表天津市参与税务总局话题接龙活动;东疆保税港区税务局创作的《征收管理基础知识》《新设立企业常用办税流程》系列“课堂”短视频,为纳税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宣传辅导。

天津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天津税务微信公众号还将继续秉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以更有价值的税务资讯、更高品质的宣传作品,不断提升税收宣传影响力,展现天津税务新作为。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