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11个月牡丹江市出口贸易额同比增长7.9%

2021-12-27 17:35:40 作者:张健 吕晓明

记者12月23日从牡丹江市商务局获悉,今年以来,牡丹江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推动外贸产业转型升级。据海关统计,今年1至11月份,牡丹江市进出口贸易额223.4亿元。其中,出口贸易额为75.8亿元,同比增长7.9%;牡丹江市进口贸易额为147.6亿元。

据介绍,通过发挥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组织大宗商品进出口,今年牡丹江市相关产业发展较快。市商务局人士分析说,目前牡丹江市60%以上的出口贸易额来自蔬菜、鞋类、水果、家具,地产果菜、木材加工等产业,在国际市场拥有比较强的竞争力。与此同时,牡丹江市90%以上的进口贸易额来自原油、锯材、原木、煤、纸浆等大宗商品。今年全市开展进出口商品业务的外贸企业有790多家,主要外贸合作伙伴是俄罗斯,对俄贸易占全市进出口贸易总额的一半以上。

作为全国对俄经贸合作大市,牡丹江对俄经贸合作走在全省前列。据商务部门统计,目前牡丹江市在俄罗斯拥有15个经济贸易合作区,其中包括3个国家级经济贸易合作区,入驻境外园区的企业发展到104户,其中,中资控股企业有95户。截至目前,牡丹江市有20家境外投资企业完成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和超前发展区“驻区企业”资质登记注册工作,投资领域以木材加工、农业种植养殖和仓储物流为主,可以享受到俄罗斯相关优惠政策。

市商务局人士表示,牡丹江市通过发挥沿边开放口岸优势,落实国家、省政府优惠政策。截至目前,绥芬河口岸被国家批准为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进口试点口岸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在进口整车项目建设方面实现了新突破。东宁口岸获批进口粮食指定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指定口岸、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