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地市跨业务跨银行 黑龙江实现社保卡“全省通办”

2021-12-28 15:15:11 作者:吕晓艳

记者从黑龙江省人社厅获悉,为全面提升社保卡为民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社保卡便民化服务的需求,省人社厅进行社保卡服务升级,实现社保卡“全省通办”。

2021年11月,省人社厅与省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哈行、农商行、光大银行等13家省级金融机构签订第三代社保卡合作协议,建立合作联盟,联手为全省百姓提供自选银行的社保卡服务。

2021年11月29日,首张第三代社保卡正式发行。目前,全省布设社保卡银行服务网点907个,已覆盖省内全部地市、县区以及70%以上乡镇。全部银行网点支持社保卡采集、申领、补换、激活、挂失、解挂、密码修改重置等社保卡“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本次社保卡服务升级,不仅实现了“自选银行”和“一站式服务”,同时打破了“办卡校验户籍地、用卡判断参保地”的传统模式,面向全省百姓放开申领限制,全省户籍居民或常住居民,无论身在省内的哪个城市,只要有办卡需求,都可以快捷办理。同时,为满足不同群体的办卡用卡需求,省人社厅积极争取各合作银行支持,与13家合作银行联手打造社保卡“定制化”创新服务模式。

对于省内常住居民,可就近选择银行网点现场办理并激活金融账户,也可以通过线上服务渠道申领,并根据个人意愿选择网点自取或邮寄服务,待拿到卡片后到任一同行网点激活金融账户;对于省内无法到现场又不能网上自主采集申领的特殊群体,可以向本地任一银行网点申请上门服务,银行工作人员提供办卡、金融账户激活、密码修改重置等全流程服务;对于省内未成年人,可以由监护人通过线上服务渠道申领,也可以由监护人到任一银行网点代替申领并激活金融账户;对于人在外省但符合我省各项政府民生补贴资金领取条件的人员,可以通过线上服务渠道申领,并选择邮寄服务,待拿到卡片后,在本地相同银行进行金融账户激活。

真正实现了社保卡“跨地市、跨业务、跨银行”的“全省通办”。同时,省人社厅正在积极与国家平台对接,在完善省内通办的基础上,尽快开通“跨省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