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副总经理李永春:高质量建设北交所 助力资管行业在“双碳”领域更有作为

2021-12-31 11:33:57 作者:张雪

12月28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副总经理、北京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永春以视频方式参加“第三届中国资管行业ESG投资高峰论坛暨华夏理财年度投资策略会”,并发表了主旨演讲。

李永春指出,北交所是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特色市场,中小企业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我国经济实现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设立北交所,就是要助力中小企业投融资更高效对接,促进产业与资本形成更良性的循环。

他说,在市场定位上,北交所聚焦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与主板,科创板和创业板形成错位格局。

在市场结构上,北交所与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协调联动,为企业搭建了层层上升、稳步向前的发展路径,并与沪深交易所和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通过转板机制形成全链条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体系。

在市场制度上,北交所试点注册制,遵循交易所建设的一般规律,契合创新型中小企业成长特点。发行上市制度、持续融资制度、公司监管制度等,都体现出北交所是专门为创新型中小企业量身打造的资本市场特色板块和专业化平台。

李永春认为,资管机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也是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和长期投资的践行者。在“双碳”投资领域,北交所可能为资管行业带来三方面新机遇。

首先,能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标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14日,北交所共有82家上市公司,其中,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企业占比87%,11家企业从事节能环保、环境治理、新能源材料、太阳能及风力发电等行业。同时,新三板基础层、创业层中符合北交所财务标准,且从事绿色产业的挂牌公司超过100家,可不断为北交所提供上市公司资源,形成“双碳”聚集效应,增强创新型中小企业绿色发展活力。

其次,为投资者提供顺畅的退出渠道。北交所实行连续竞价,新股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次日起涨跌幅限制为30%,可以更好促进股票价值发现。李永春表示,开市以来,北交所成交量和股票价格走势平稳,投资者参与热情较高,机构投资者积极布局,促使市场投资者结构进一步优化,投资逻辑更加定型。

再者,为投资者提供更详细的ESG相关披露信息。在准入端,北交所要求企业在招股书中披露生产经营过程中主要污染物和环保措施,引导发行人绿色、低碳发展。在监管端,北交所鼓励企业披露承担社会责任及防治污染相关情况。此外,北交所在着力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加大监管力度和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等方面多措施并举,督促企业健全内部治理体系,守好信息披露规矩。

李永春表示,当前,北交所仍处于市场建设的起步期。未来,北交所将与新三板基础层、创新层一体共进,以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为总方向和总目标,不断强化市场功能,优化市场生态,提升市场活力与韧性,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将进一步创新,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研究优化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制度安排,引导公司持续落实环保义务,履行社会责任,健全治理体系,完善符合中小企业特点的ESG信息披露标准;将围绕投融两端高效对接,促进市场资源有效配置,丰富股票、债券等融资品种,促进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双轮驱动,并根据市场发展情况研发推出北交所指数,丰富交易方式,鼓励机构投资者积极参与市场交易,积极投资绿色产业。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