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明:构建北交所指数 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晴雨表

2022-01-11 16:12:02 作者:李博

北交所董事长徐明1月8日在第二十六届(2022年度)中国资本市场论坛上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目前整体运行平稳,市场效应不断发挥,重大改革取得积极成果。未来将构建北交所指数及产品体系,逐步打造创新型中小企业晴雨表。

自2021年11月15日开市以来,北交所日均成交额较2021年8月精选层增长3.04倍,整体年化换手率为434.26%,符合中小市值股票流动性特征;2021年北交所股票平均上涨98.90%,市场财富效应初步显现;投资者数量超475万,是北交所设立消息宣布前的2.8倍;存量公募基金入市交易,8只新设主题基金全部超募。创新层和基础层获有效带动,全年成交额同比增长19.76%,10只指数全部上涨。

2013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运营;2016年启动分层管理机制,将市场分为基础层和创新层;2019年10月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启动,2020年7月精选层设立并开市交易。新三板市场成立以来,累计服务挂牌公司13000多家,汇聚了700余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交所开市开创了与新三板有机联动、一体发展的良好局面。调查问卷显示,96%的公司对新三板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各级政府部门、中介机构、银行等主体表示将参与市场建设,形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合力。

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是北交所与新三板一体发展的总方向。徐明表示,理解主阵地有四个维度:一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地,要吸引聚集一大批创新型中小企业;二是特色制度功能示范地,要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创新的差异化制度、功能与产品;三是良好资本市场文化涵养地,要不断增强中小企业公众公司意识、信息披露意识、公司治理意识、敬畏投资者意识,厚植资本市场土壤文化;四是“投早投小投新”生态策源地,要引导市场投资前移,促进长期投资、价值投资。

当前,北交所仍处于规模建设、特色制度功能建设初期。徐明表示,接下来,北交所与新三板将紧紧围绕“创新型中小企业”这个主体,牢牢把握“支持创新发展”这个关键,始终聚焦“打造主阵地”这个方向,做好四个坚持。

坚持错位发展。聚焦“更早、更小、更新”,兼顾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特征的创新型中小企业。中小企业创新不仅体现在新兴产业,也会体现在传统产业中,创新主体不仅包括以制造业为主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包括战略新兴产业中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的生活性服务业企业。发挥承上启下功能,落实好与沪深市场、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转板联通机制。

坚持一体发展。让处于不同发展阶段、拥有不同发展需求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各层次中找准位置,顺畅、高效递进发展。北交所融资、并购、交易等各方面功能要做强,发挥好“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创新层、基础层要做细、做活,兼顾北交所上市“预备队”、企业规范发展“训练营”、市场生态“稳定器”等多元角色定位,持续平衡企业挂牌成本收益。以注册制改革为切入,不断完善挂牌、分层、上市等制度,促进形成内部一以贯之、预期性强的准入体系。

坚持创新发展。北交所与新三板将加大制度、产品和工具创新力度,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结合创新型中小企业对外融资、资产组合需求特点,持续构建工具丰富、机制多样、兼顾市场效率与风险约束的融资并购制度体系。结合不同层级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和股权分散度基础,完善各有侧重、机制多元的交易制度体系,提升市场流动性和估值定价能力。

坚持协同发展。系统谋划市场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协同,拓宽市场发展政策空间。持续推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挂牌上市政策、政务、舆论环境。持续完善主办券商制度,引导中介机构更多开展全链条、全生命周期业务,培育一批专注于创新型中小企业的精品中介。持续夯实市场法治基础,强化司法保障,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