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市场主体存量稳居全区首位

2022-01-17 12:18:07 作者:记者杨玲 通讯员何正君

记者1月16日从南宁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截至2021年12月31日,南宁市市场主体登记存量84.7631万户,同比增长9.07%。2021年,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6.1453万户,同比增长20.71%。市场主体存量居全区首位,持续领跑全区。

2021年以来,我市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突破口,在以往商事制度改革的基础上,聚焦企业迁移调档“往返跑”、企业“取名难”等问题,开展了企业市内跨区迁移登记、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企业名称“即报即得”等试点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激发市场活力,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1年初,针对企业跨区迁移登记流程繁琐问题,我市率先在全区试点推行企业跨区迁移登记改革,推出“一申即转、一次办结”的“企业跨辖区迁移变更”工作模式,彻底解决了企业“往返跑”难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共有8608家企业享受到“一申即转”带来的高效便利。该工作经验被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复制推广全区实施。

在探索开展企业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方面,2021年6月25日起,南宁市在各城区、开发区推行企业跨辖区“一照多址”试点改革,通过“一张执照、多个场所、多点经营”,实现了适用区域、审批模式和执照地址“三突破”,大幅节省了企业网点扩张的时间和成本,为企业开办和后续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303家企业享受到住所和经营场所分离登记改革带来的红利。

自2021年6月30日起,我市还组织实施企业名称“即报即得”试点改革,在全面推行企业名称网上自主申报的基础上,完善名称自主申报行业字词库,编印代码清单,完善名称自主申报规则,探索企业名称“承诺即用,有诉即改”模式,提高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信息自动识别和智能筛查精准度,大幅减少“近似名称”人工干预,实现符合条件的企业名称“即报即得”,让企业在法律框架内的取名上获得最大自由度,有效解决企业“取名难”问题。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7.38万户新办企业体验到“取名”高效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通过率达95%,较改革前提升30%。

随着一项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改革红利充分释放。目前,南宁市企业开办环节从2018年的4.3个压减至2个,开办时间从3个工作日压减至最快可0.5个工作日办结,开办成本降至零,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