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私募基金突击入股 模拟芯片厂商振华风光冲刺科创板

2022-01-17 12:16:13 作者:范芊芊

又有一家模拟芯片企业闯关IPO。振华风光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封装、测试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信号链和电源管理器等系列产品。近日,振华风光IPO状态更新为“已问询”。

从股权构成来看,振华风光第二大股东为深圳市正和兴电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和兴电子)。正和兴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张亚,2021年其控制的两家企业思科瑞和国光电气都已过会,如今国光电气已成功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发现,有两家私募基金在振华风光IPO申请材料递交前一年内入股,从成立时间来看,似乎是为入股专门成立的公司。而IPO前突击入股也是近年来监管比较关注的问题。

作为一家拟冲刺科创板的企业,振华风光的研发投入在报告期内稳步增长,但研发费用率较低。此外,记者注意到,振华风光研发费用中外协费波动明显。

张亚半路入股振华风光

从股权关系来看,振华风光的股权关系简单清晰,但深究之下,大有来头。

振华风光大股东为中国振华电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电子),它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电子)旗下的以构建电子元器件产业生态链为核心主业的公司。

而第二大股东正和兴电子的实际控制人为张亚。2021年,张亚控制的两家公司国光电气和思科瑞分别于5月和11月过会,前者于2021年8月31日上市。国光电气主营业务为真空及微波应用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思科瑞主要提供电子元器件可靠性检测服务。

除此之外,张亚还直接或间接参股多家芯片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包括锦州辽晶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州辽晶)、北京中鼎芯科电子有限公司、特种芯片储备(深圳)电子有限公司等。

由于处于产业链上下游,上述多家公司也与振华风光存在合作。比如思科瑞为振华风光提供外协服务,思科瑞全资子公司西安环宇芯微电子有限公司为振华风光提供外协试验服务,振华风光为锦州辽晶提供产品检验服务,向正和兴电子销售部分电源类芯片。

与国光电气、思科瑞类似,张亚也是半路入股振华风光。2005年,振华风光成立时,由振华电子持股100%。招股书(申报稿)未披露张亚是何时通过正和兴电子持股振华风光的。而在公司2019年6月增资后,正和兴电子持股比例为42.2%。近年来,通过增资及股权转让,正和兴电子持股比例已下降至26.2%。

两家基金公司颇有来头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6月,有3名股东通过股权转让及无偿划转的方式入股振华风光,这一时间距离振华风光递交申报材料不足一年。

其中,枣庄捷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枣庄捷岚)、厦门汇恒义合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厦门汇恒)是通过股权受让的方式分别获得了正和兴电子所持6.6%、4.9%股份。从受让价格看,溢价较高。正和兴电子以振华风光整体25亿元估值为作价依据进行股权转让,截至2021年4月30日股改审计基准日,振华风光已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12亿元。

枣庄捷岚、厦门汇恒是两家私募股权基金,两家公司的成立似乎是为了入股专门成立的。枣庄捷岚成立于2021年2月23日,5月7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厦门汇恒成立于2021年4月20日,5月13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手续。6月1日,三方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

“私募基金突击入股在前几年比较常见。该类行为是近年监管关注问题之一,也是比较常见的。”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证监会在2021年2月发布了《监管规则适用指引——关于申请首发上市企业股东信息披露》,重点约束了股权代持、临近上市前突击入股等市场反映集中问题。

两家基金公司的背景如何?记者注意到,军工电子是两家私募基金执行事务合伙人关注的领域之一。枣庄捷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深圳前海捷创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创资本),招聘网站公开信息显示,捷创资本成立至今共管理3只基金,布局了军工电子、半导体、新材料及航空领域的多个项目。厦门汇恒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平阳汇恒力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招聘网站显示,该公司经多年发展已形成新能源、军工电子、科技创新三大产业生态圈。

而另一名突击入股的股东为振华风光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子的全资子公司中电金投。中国电子将其所持有的振华风光所有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电金投。公开资料显示,中电金投定位为中国电子资产经营管理平台,通过牵头实施集团重大兼并重组项目并承担市值管理、基金管理等职能,其参股了多家行业龙头公司,包括网络安全龙头企业奇安信、国产“芯片之母”华大九天等。

公司研发费用率比较低

回到振华风光的主营业务本身,振华风光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的设计、封装、测试与销售,其产品包括信号链和电源管理器等系列产品,处于模拟芯片行业。

通过放大器等模拟芯片产品的销售增长,振华风光2018~2020年以及2021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期)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分别为1.75亿元、2.57亿元、3.61亿元和2.68亿元。

所谓模拟芯片,是用来处理声音、光线、温度等连续函数形式模拟信号的集成电路,主要用于通信、工业控制等领域。

Wind数据显示,2013年至2020年,全球模拟集成电路的市场规模从401亿美元提升至540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4.34%。

作为一家拟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振华风光科研实力如何?招股书(申报稿)显示,目前公司已拥有58项专利、57项登记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专有权,报告期内研发投入分别为2204.18万元、3156.96万元、4225.34万元和4173.50万元,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不过,振华风光的研发费用率低于可比公司均值。报告期内振华风光的研发费用率分别为5.23%、5.39%、6.84%、5.36%,而行业平均值为21.96%、19.05%、19.44%、19.55%。

对此,振华风光表示,主要系公司研发人员在承担公司内部研发职责之外,还承担了大量的国拨资金项目研发任务,按照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计算,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占比较高,与可比公司处于同一水平。

记者注意到,振华风光研发费用中外协费波动明显,外协费主要是研发过程中的流片验证费、检测试验费和委外设计费用等。振华风光报告期内,公司外协费分别为404.13万元、198.93万元、588.63万元和259.35万元。

为了解详情,记者近日联系了振华风光方面并发送了采访问题,但未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