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杰科技深耕光芯片领域

2022-01-17 12:13:53 作者:吴勇

源杰科技科创板上市申请日前获上交所受理。公司此次拟募资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等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源杰科技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入项目与公司主营业务密切相关,有利于扩大公司生产规模,实现多种光芯片产品的专线生产,促进我国通信建设和产业发展。

源杰科技是国内领先的光芯片供应商,公司可持续向国内外客户提供高稳定性、高可靠性产品。

构建IDM全流程业务体系

源杰科技主要从事光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2.5G、10G、25G及更高速率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等,目前主要应用于光纤接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领域。

经过多年研发与产业化积累,源杰科技建立了芯片设计、晶圆制造、芯片加工和测试的IDM全流程业务体系,拥有多条覆盖MOCVD外延生长、光栅工艺、光波导制作、金属化工艺、端面镀膜、自动化芯片测试、芯片高频测试、可靠性测试验证等全流程自主可控的生产线。公司已实现向铭普光磁等主流光模块厂商批量供货,产品用于中兴通讯、诺基亚等大型通讯设备商,并最终应用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知名运营商网络,成为国内领先的光芯片供应商。

根据C&C的统计,2020年在磷化铟半导体激光器芯片产品对外销售的国内厂商中,源杰科技收入排名第一,其中10G、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的出货量在国内同行业公司中均排名第一,2.5G激光器芯片系列产品出货量在国内同行业公司中排名领先。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报告期),源杰科技营收分别为7041.11万元、8131.23万元、2.33亿元、8751.3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53.18万元、1320.70万元、7884.49万元、3248.08万元。

推动科研成果产业转化

招股书显示,源杰科技此次拟募资9.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源杰科技介绍,本次募集资金的投入有利于扩大公司的生产规模,实现多种光芯片产品的专线生产,打破高端光芯片的进口依赖,有利于促进我国通信建设和产业发展。而研发中心建设根植于公司主营业务,符合行业发展对技术升级的需求,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研发效率和研发质量。

“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和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是基于公司现有光芯片业务的进一步扩展和衍生,与主营业务密切相关。其中,10G、25G光芯片产线建设项目将有助于解决公司目前所面临的产线紧缺及产能受限的问题,从而提升供应能力,满足客户需求,促进公司的长远发展。”源杰科技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50G光芯片产业化建设项目将助力公司50G高速光芯片的批量生产,促进公司抢占市场先机,提升公司所处的行业地位并增强盈利能力。

另外,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致力于对公司现有研发中心进行升级,进行高功率硅光激光器、激光雷达光源等大量前瞻性研究并着力实现科研成果产业转化,保证公司产品技术的领先,推动新产品开发,从而提升公司科技创新能力并巩固行业地位。

“公司正在加速研发下一代激光器芯片产品,并积极拓展光芯片在其他领域的应用。目前,公司在光通信领域已着手50G、100G高速率激光器芯片产品以及硅光直流光源大功率激光器芯片产品的商用推进,力图实现高端激光器芯片产品的特性及可靠性与美、日企业全面对标,并与部分激光雷达厂商达成合作意向,努力实现在新技术领域的弯道超车。”源杰科技指出。

市场空间广阔

业内人士指出,光芯片是实现光电信号转换的基础元件,其性能直接决定了光通信系统的传输效率。对于光纤接入、4G/5G移动通信网络和数据中心等系统,光芯片都是决定信息传输速度和网络可靠性的关键因素。

目前,EML激光器芯片大规模商用的最高速率已达到100G,DFB和VCSEL激光器芯片大规模商用的最高速率已达到50G。在不断满足高带宽、高速率要求的同时,光芯片的应用逐渐从光通信拓展至医疗、消费电子和车载激光雷达等更广阔的领域。

根据LightCounting的数据,2016年至2020年,全球光模块市场规模从58.6亿美元增长到66.7亿美元,预测2025年全球光模块市场将达到113亿美元,为2020年的1.7倍。光芯片作为光模块核心元件有望持续受益。

民生证券指出,近年来国内光芯片产业加速发展。光芯片是光模块成本占比的大头,在低端光模块中成本占比30%-40%,在高端光模块中占比可能高达近60%,未来光模块还有进一步降成本的空间。光模块厂商方面,部分厂商积极向产业链上游光芯片领域拓展,致力于优化自身成本侧支出。国内光芯片厂商方面,部分厂商近年来陆续推出25G DFB、25G PIN PD等光芯片,产业整体进展迅速。

源杰科技表示,自成立以来,公司一直专注于光芯片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经过多年研发与产业化积累,公司可持续向国内外客户提供高稳定性、高可靠性产品,并逐步发展为国内领先的光芯片供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