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文文:“专精特新”企业具有技术强链等四大特点

2022-01-18 19:13:12 作者:段芳媛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在1月13日举办的第14届创业家年会上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具有本土产业、细分冠军、技术强链、自主发展四大特点。

“第一,‘专精特新’企业一定是立足本土产业的,有产业的根基;第二,它一定在细分产业里做得很深,所以特别容易做成‘隐形冠军’‘小巨人’;第三,这种企业往往有一定的技术突破和技术壁垒,能够帮助中国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第四,这种企业往往是自主发展的,其造血能力大于其融资能力。”牛文文表示。

牛文文进一步指出,对于一家“专精特新”企业而言,有三件事极其重要,“一是尽快厘清自己的知识产权。对于‘专精特新’企业而言,知识产权代表了企业的技术含量,而技术是决定它能走多远的最重要因素;二是争取实现资本化;三是拥抱数字化。SaaS系统是帮助中小企业拥抱数字时代的重要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