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多举措扩大咖啡出口优势

2022-01-18 15:08:03 作者:杨 晔

越南工贸部近日发布的《2021年出口优势产品名录》中,咖啡以30亿美元的年出口额继续名列前茅。目前,越南咖啡已出口至80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咖啡豆出口市场份额的14.2%,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二大咖啡出口国地位。

近年来,越南政府大力实施“咖啡出口强国”计划,投入2160亿越南盾(1美元约合2.27万越南盾)设立“发展高品质越南咖啡”项目,使咖啡与大米、水产品一起成为带动越南外贸增长的“标志性产品”。越南每年的咖啡产量保持在150万吨左右,其中95%用于出口。欧洲是越南咖啡第一大出口市场,占出口总量的40%。中国也是越南咖啡重要出口市场,2021年越南咖啡对华出口额约4700万美元。随着中国咖啡消费群体的扩大,越南咖啡对华出口呈现强劲增长态势。

越南发展咖啡种植业拥有比较优越的自然条件。在多乐、嘉莱和得农等咖啡主产区,气候适宜,土质匹配度高。据越南科学技术翰林院研究,该国咖啡平均产量达到每公顷2.3吨,不少咖啡种植园每公顷产量甚至超过3.5 吨。为了鼓励咖啡种植户的积极性,越南工贸部、越南咖啡与可可协会联合大型企业集团在每年11月的收获季进行保底价收购。一些地方政府还对带动散户共同发展的种植大户进行奖励,收购企业和种植大户给农户免费提供种苗及技术支持、帮助拓展销售渠道,政府则对帮扶和受助双方都减免部分税费。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杜胜海表示,一些重要种植区的咖啡产业贡献了当地30%的国内生产总值,为减贫和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推出优质咖啡国家产品开发计划,帮助科研机构、企业、农户共同提高咖啡豆的种苗筛选和种植技术。越南咖啡与可可协会则联合一些大企业,对有需求的初创型咖啡生产企业,免费提供产品设计方案咨询、技术人员现场指导等。

越南咖啡行业还在营销方式上不断创新。例如,针对不同国家消费者的口味偏好,加强产品研发和改良;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体的消费心理,对咖啡外包装图案进行差异化设计。

从事咖啡销售多年的越南永山贸易公司总经理阮青山告诉本报记者,政府十分重视咖啡产业发展,通过多种举措推动咖啡出口,逐渐建立起数字化销售模式。10多年前,每到收获季,阮青山都要到种植园现场选货、验货和运输,如今通过专门的电子采购系统在手机上就可以进行选购和支付。

越南咖啡与可可协会副主席范春胜表示,越南将继续加大咖啡产业研发投入,逐步建立和完善原产地与加工地认证制度,并深入挖掘品牌附加值,争取在2030年实现60亿美元的出口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