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促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前5名产业集中度达40%

2021-01-04 09:46:52

2020年12月31日,工信部就《关于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至2021年1月31日止。征求意见稿提出,力争到2025年,钢铁工业基本形成产业布局合理、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发展格局。

具体而言,在资源保障方面,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铁、锰、铬等矿石资源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其中铁金属国内自给率达到45%以上,国内年产废钢资源量达到3亿吨,打造1~2个具有全球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的海外权益铁矿山,海外权益铁矿占进口矿比重超过20%。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海外权益矿是指国内企业与海外矿山企业合作合资开矿或自己购买股权开矿的形式。2019年,我国累计进口铁矿石10.68亿吨,2020年前11月已经进口了10.73亿吨,预计全年将超过11亿吨,若海外权益矿占比提升到20%,意味着将涉及2亿多吨的铁矿石,这有利于提升我国的话语权。

推动龙头企业兼并重组

征求意见稿在产业结构方面提出目标:到2025年产业布局更加合理,产业集聚化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打造若干家世界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以及专业化一流企业,力争前5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40%,前10位钢铁企业产业集中度达到60%;电炉钢产量占粗钢总产量比例提升至15%以上,力争达到20%;废钢比达到30%。

与目标相对应,文件在主要任务中提出,要加快推进兼并重组。进一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实施兼并重组,组建并打造若干世界一流超大型钢铁企业集团。

依托行业优势企业,在不锈钢、特殊钢、无缝钢管、铸管等细分领域分别培育1~2家世界级专业化引领型企业。推进区域内钢铁企业兼并重组,从根本上改变部分地区钢铁产业“小散乱”局面,提升产业集中度。

王国清表示,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企业太多,产业集中度比较低,这样一方面会导致钢铁价格无序竞争,另一方面,钢企分散发力会使我国铁矿石对外话语权薄弱。提高产业集中度后,可以淘汰低端产线,使超大型钢企的力量更强,企业综合竞争力得到提升,也可以提高钢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据兰格钢铁研究中心测算,按照十大钢铁企业粗钢累计产量计算,2019年钢铁产业集中度为36.6%,宝武联合重组太钢后,钢铁产业集中度可提升至37.7%,但距2025年达60%的目标还有较大差距。

因此“十四五”时期将是钢铁行业推进兼并重组的重要时间窗口,大型企业将继续战略布局,不断通过兼并重组、产品结构优化调整等方式扩大企业规模和培育竞争力,实现企业在行业梯队中的占位。

进一步提高资源保障能力

12月初,铁矿石价格大涨引发市场广泛关注,中国宝武、沙钢、鞍钢、首钢、河钢等主流钢企一致认为,此前铁矿石价格上涨已偏离供需基本面,大幅超出钢厂预期,资本炒作迹象明显,铁矿石市场定价机制已经失灵。

中钢协副会长、冶金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此前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除了供需因素外,进口铁矿石供应集中、定价机制不完善等因素也是铁矿石价格创历史新高的原因。

王国清介绍,我国铁矿石海外进口占比达80%以上,国产矿自给率不足20%,有很大提升空间。

记者注意到,针对资源保障问题,这次征求意见稿也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建立多元化、多渠道、多方式稳定可靠的原料供应基地。

除了推进国内重点在产矿山资源接续建设工作,还要稳步推进境外资源开发利用。鼓励钢铁、交通、能源、金融等领域的优势企业组成联合体,加快推动西非、西澳等境外特大型铁矿项目建设,加强与俄罗斯、缅甸、哈萨克斯坦等邻国铁矿石资源合作。推进东南亚、中亚、非洲等合金及合金矿资源开发和利用,尽快形成有效供给能力。

此外,还要推进铁矿石联合采购,增强铁矿石定价话语权,研究建立更加公开、公正、透明的铁矿石定价体系。发挥铁矿石期货的价格发现功能,加强期货市场监管,查处违法违规交易和行为。

王国清表示,联合采购可以通过企业之间的对接,集中大家的力量来提升钢企的议价能力,降低铁矿石成本,像中国宝武、河钢、鞍钢等企业,他们的议价空间各不相同,如果“各自为政”,一些企业买得较少,其铁矿石成本就会比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