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转股增资天津恒天 国轩高科收关注函

2021-01-04 11:20:14

12月29日早间,国轩高科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该关注函主要针对上市公司于12月26日披露的《关于对外投资暨增资天津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公告》和《关于终止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据悉,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国轩),拟以其对天津恒天新能源汽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恒天)的应收账款债权对天津恒天进行增资,应收账款债权合计约2.14亿元。

债转股增资

实施增资前,北京恒天鑫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恒天)持有天津恒天100%股权,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天津恒天实际控制人。增资完成后,合肥国轩将持有天津恒天63.5%的股权,天津恒天将纳入其合并报表范围。

12月29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天津恒天,其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主要从事新能源整车和零部件的研发,以及少量生产,比如电池PACK等等。对于国轩高科是否看重天津恒天相关技术,该工作人员表示以官网披露为准。

另外,记者也就关注函相关事项向国轩高科发送采访函,国轩高科回复称:“天津恒天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恒天新能源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基地。2017年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以能量管理和数据管理为核心技术,围绕新能源汽车进行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与制造。重点研发生产电源管理系统(BMS)、动力电池组(PACK)、移动储能系统、集中充电设备等。”

此次合肥国轩对天津恒天进行增资,是以债转股方式进行,合肥国轩对天津恒天往年应收账款债权合计2.14亿元。而根据此次交易审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9月30日,在账龄超过1年的重要应付账款中,天津恒天对合肥国轩应付账款为1.64亿元。

对于合肥国轩对天津恒天应收账款如何形成,国轩高科回复记者称:“2018年、2019年中国新能源专用车物流车快速发展,需求量大增,恒天汽车作为国内龙头企业市场占有率较高,国轩为其提供相关动力电池产品,形成了部分应收账款。”

天津恒天拥有47项发明专利、20项软件著作权、92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外观设计专利。对于天津恒天的技术及相关专利是否对上市公司具有吸引力,国轩高科则表示公司已收到深交所关于恒天增资事项的关注函,请持续关注公司公告。

另外,近期新能源车行业较为火热,而天津恒天也有新能源整车相关研发。对于上市公司是否有意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国轩高科回应称:“公司一直聚焦主业,深耕锂电池行业,无做新能源汽车的打算。”

  缘何增资?

对于此次交易,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结合天津恒天的财务状况、主要业务及其开展情况,详细说明交易目的及必要性,是否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及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

此前,国轩高科曾表示:“本次投资将有利于提升公司应收账款处置效率,同时增强公司在专用电动车市场的开发力度,有利于公司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张。”

根据资产评估报告,天津恒天2017年、2018年、2019年和2020年1~9月营收分别为8847.35万元、2.95亿元、1.02亿元和491.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3409.97万元、1160.87万元、9.11万元和-2528.39万元。

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津恒天资产总额6.71亿元,负债总额6.04亿元,净资产6789.23万元,资产负债率约为90%。短期偿债能力方面,天津恒天流动资产为3.41亿元,流动负债4.38亿元,流动比率为0.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此次交易相关审计报告发现,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合计占流动资产比例达76%。截至2020年9月30日,天津恒天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分别为2.21亿元和4033.51万元。而主要欠款方则是天津恒天的关联方湖北新楚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楚风汽车)。

其中,天津恒天对新楚风汽车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1.84亿元,占应收账款比例为82.84%;对新楚风汽车其他应收款为3873.88万元,占其他应收款比例为9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