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生药业2020年至多预亏4.5亿 拟最高计提近9亿商誉减值

2021-01-05 09:57:25

岁末年关,商誉减值“爆雷”又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焦点。前三季度还有3.01亿净利润的众生药业,假期间来了个大利空,预计2020年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

业绩预警!众生药业2020年至多预亏4.5亿

公开资料显示,众生药业是一家集药品研发、生产和市场营销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的主营业务是中成药、化学药、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化学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眼科相关产业投资。主要产品覆盖眼科、心脑血管、呼吸、消化及老年性退行性病变等重大疾病领域。

2020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3.1亿元,同比下降31.7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1亿元,同比下降18.21%。基本每股收益0.38元。

1月3日晚,众生药业发布公告称,公司预计2020年亏损3.8亿元至4.5亿元。从近期股价走势看,众生药业与大盘指数并不同步,明显呈现弱势走势,上周更是连续收阴大幅回撤,新年第一天更是股价跌停。

 3公司业绩不达预期,拟最高计提近9亿商誉减值

对于影响业绩的原因,主要还是因为商誉减值。从公告内容来看,公司拟分别计提先强药业、逸舒制药、广州糖网商誉减值准备7.4亿元至7.8亿元、8000万元至1亿元、892万元。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将最高计提8.889亿元商誉减值。

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先强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强药业”)主要产品为注射用单磷酸阿糖腺苷和头孢克肟分散片,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销售急剧下降,虽下半年在积极的营销策略下有所恢复,但至年末仍未能摆脱疫情影响,全年销售同比降幅明显。现时全民卫生防护意识全面加强,预计短中期内对相关领域药物的需求将持续维持低水平,同时先强药业部分品种面临国家集采压力,长期来看难以达到预期销售水平。公司根据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74000万元至78000万元。本次商誉减值后,先强药业的商誉余额范围为9535万元至13535万元。

另一家子公司司广东逸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逸舒制药”)产品同样受到疫情影响,导致上半年销售有所下降,虽下半年市场有所恢复,但至年末全年业绩仍不达预期。鉴于技术开发难度和市场环境变化,公司于近期决定终止主要产品奥美拉唑肠溶胶囊等产品的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研究工作。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范围为 8,000 万元至 10,000 万元。本次商誉减值后,逸舒制药的商誉余额范围为 6,267 万元至 8,267 万元。

公司全资孙公司广州糖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上半年受疫情影响业务基本停顿,团队人员流失严重,市场化运营举步维艰。公司于近期重新规划了该公司的发展路径,确定了将其仅作为公司零售、基层市场推广业务配套手段的战略定位。公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 8 号-资产减值》及相关会计政策规定,拟全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892 万元。

 业绩承诺期过后就“大变脸”

资料显示,众生药业并购时,先强药业做出了业绩承诺,具体为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扣减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总额不低于2.91亿元。事实上,2015至2017年,先强药业经审计扣减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合计为2.91亿元,可谓精准完成了3年的业绩承诺。

还有,众生药业在2018年以4.03亿元收购逸舒制药时形成商誉1.63亿元。逸舒制药2017年至2019年实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3591万元、4830万元、3382万元,合计11803万元,完成3年业绩承诺利润总额1.08亿元。基本也是刚过业绩承诺期,逸舒制药业绩同样变脸。

最后,众生药业还表示,报告期内公司扣除上述商誉减值影响后的净利润较同期有所增长。一方面,公司核心品种为慢性病用药,随着国内疫情的有效控制,终端需求已得到较好的恢复,下半年公司主要产品的市场销售已逐步恢复正常。面对市场环境变化及疫情影响,公司积极面对,继续贯彻落实“全产品、全终端、全渠道”的营销策略,加大力度覆盖零售及县域、基层医疗市场,使各业务板块贡献更加稳健。 另一方面,处置子公司股权确认收益导致投资收益增加,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22,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