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银行A股IPO先抑后扬 第四季度集中发力

2021-01-05 14:15:50

2020年的最后几天,银行仍在为冲击A股IPO努力。日前,汉口银行A股IPO方案获当地银保监局批复,将向证监会提交首发A股并上市的申请。

今年以来,银行A股IPO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在经历上半年的长时间停滞后,下半年明显提速。尤其是临近年底,已有多家银行的A股首发申请过会,如不出意外,明年年初A股市场就将见到这些新上市银行的身影。

 汉口银行上市又近一步

汉口银行上市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日前,其A股上市申请获得当地银保监部门批准。

据银保监会官网日前披露的信息显示,湖北银保监局已同意汉口银行向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上市。汉口银行A股发行规模不超过13.76亿股,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该行资本金。

公开资料显示,汉口银行的前身为原武汉市62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和1家城市信用合作社在1997年组建成立的武汉城市合作银行,并于2008年更名为“汉口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汉口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1.31亿元,同比下降12.49%;净利润为9.76亿元,同比下降16.65%。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为4216.79亿元。

据了解,汉口银行早在2010年就曾与券商签署辅导协议,因其国有股确权问题导致上市进程缓慢。如今,这一问题已解决,上市障碍得以消除。在12月份召开的该行临时股东大会上,包括A股首发上市在内的多项议案均获审议通过。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商业银行现在普遍面临资本补充的压力,完成上市后可以有效进行资本补充,特别是核心资本的补充,因此数量众多的中小银行都有很强的上市意愿。但在银行申请A股IPO的过程中,监管部门对相关银行在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股东资格等方面的审查较为严格。

近年来,汉口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呈连年下降之势,急需“补血”。截至2018年年末、2019年年末及今年6月末,其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60%、13.31%和12.95%,不仅充足率相对较低,且呈现逐波下降趋势。该行2020年三季度信息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降至12.03%,一级资本及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77%和8.76%。如果能顺利完成A股IPO,无疑会对该行的资本补充起到极大帮助。

虽然汉口银行的A股IPO申请已获当地银保监部门同意,但距真正实现上市还需很长一段时间。而汉口银行也在利用这段时间,用尽手段抓紧进行外源性资本补充。上周,汉口银行刚刚发行2020年第一期永续债,发行规模为20亿元,所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补充发行人其他一级资本。

汉口银行在该笔永续债的发行公告中披露称,其将在进一步稳定内源资本积累的同时,加快推进发行永续债、上市募集资本、发行二级资本债等外源资本补充工作;持续开展对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占用情况的监测,确保资本充足率水平持续达标。

 四季度1家上市3家过会

汉口银行此次如能成功实现A股上市,将是2020年银行A股IPO取得的又一进展。

有别于2019年银行上市的火热态势,进入2020年后,银行的A股上市进程突然进入冰封期,特别是今年上半年,竟无一家银行完成上市夙愿。直至今年10月份厦门银行上市,银行“年内A股IPO零纪录”的尴尬才被打破。自此,银行A股IPO进程提速,特别是年末最后两个月尤为明显。

据了解,厦门银行于2020年7月16日过会,在9月4日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并于10月27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市场。之后,上海农商行、齐鲁银行相继于11月26日和12月10日过会,重庆银行成功过会后于12月18日取得证监会A股IPO发行批文。此外,广州农商行曾计划于本周三上会,但据12月29日证监会最新公告显示,该行已申请撤回A股上市申报材料。在这5家银行中,厦门银行、上海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均为首次登陆资本市场,重庆银行是“H股回A”,齐鲁银行则来自新三板。

业内人士普遍表示,在监管部门大力支持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的背景下,中小银行走上IPO之路将是大势所趋,也将会有更多斩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贺炎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上半年之所以出现银行A股IPO停滞,除了对相关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审查更为严格外,疫情对银行盈利能力及资产质量的冲击也在一定程度上对银行上市进程造成了影响。但A股IPO始终是中小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一个重要渠道,这类银行若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除了可以补充自身资本金外,还会促进其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

 15家银行排队上市

与汉口银行一样,打算冲击A股IPO的银行不在少数。随着汉口银行获准向证监会提交A股上市申请,可以预见,未来在A股市场排队上市的银行数量也将在短暂减少后,再现扩容场面。

据首发申请企业情况数据显示,剔除已过会的银行后,目前仍有15家银行处在A股排队上市的名单之内。其中,有12家银行的审核状态为“预先披露更新”,湖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则为“已反馈”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在候场的15家银行中,农商行数量最多,达到10家。随着上海农商行的过会,可以预计,未来上市农商行的队伍仍有望继续壮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