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

2021-01-06 12:20:21

“幸好有创业担保贷款补充了流动资金,2020年我们公司没有减少一个员工,还给商户减租了50%。”近日,广东亚联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前来回访的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高兴地介绍起去年中山的创业贷款政策给公司带来的支持。

为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渡过难关,中山市去年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实施力度。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共审核创业提供贷款10396.8万元,其中个人申请60宗,金额1730万元;小微企业22宗,金额8666.8万元,有效缓解了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原来老板从不借钱,在深圳买房都是一次付清。”据广东亚联展览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受疫情影响,公司上半年的收入为零,企业发展面临资金困境。

了解到企业的难处后,中山市人力资源管理办公室积极主动落实“六稳”“六保”政策,想方设法强化稳就业举措,更好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引导作用,加强企业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复工复产和创业就业。

为让更多企业了解到福利政策,人力资源办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经办银行的业务员深入各创业孵化基地进行现场宣传,同时将宣传工作做到各镇街、各系统、各创业基地群体和各行业协会,增加创业担保贷款的知晓度。

“现在审批很快速,比原来缩短了5天,大大方便了企业。”据一家前来申请贷款的企业人员介绍。去年以来,中山市人力资源办积极畅通贷款办理渠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简化贷款申请程序,切实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此外,中山市人力资源办实行审批公示同步和“一站式”服务,将过去按文件规定的先审批后公示的程序调整为边审批边公示,审批时间大大压缩,同时无须借款人多处提交材料。

在降低贷款申请门槛方面,中山扩大了个人贷款覆盖面,放宽了小微企业吸收就业的条件,降低了小微企业吸收就业的比例,同时,将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数与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占比由20%下降为15%,超过100人的企业下降为8%。

南方日报记者 雷海泉 通讯员 李思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