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担保抵押说NO!在慈溪,诚信就能贷款

2021-01-07 15:05:35

无需担保,不用抵押,小微企业可凭自身“信用评分”向银行申请贷款。近日,宁波天弘安防科技有限公司收到慈溪农村商业银行发放的70万元信用贷款,享受到“信用融资”政策红利。“这笔钱真是解了我们燃眉之急,公司将用它购买产品原料。”公司总经理徐冠君说。

融资难、融资贵是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之一。近年来,慈溪市市场监管局在宁波地区率先推广“信用评分”模式,建立“慈溪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联合慈溪农村商业银行推出“小微企业助力贷”服务项目。“通过‘信用融资’方式,慈溪引导各类资本向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好、发展空间大、信用等级高的小微企业汇集,助力其茁壮成长。”慈溪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说。

依托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慈溪为小微企业开辟“信用融资”渠道。去年以来,该市28个部门、52个单位机构联合建立《慈溪市企业信用信息共享目录》,完善“信用评分”体系。“云平台围绕资本实力、运营实力、盈利能力、偿付实力、发展潜力等方面对企业进行信用综合评分。我们根据‘信用评分’,为商事登记、税务等方面无不良信用记录,生产经营正常、符合贷款规则,信用好的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慈溪农村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说。

在慈溪,拥有“信用评分”的企业有近4万家。每季度,慈溪市市场监管局会将“信用评分”在70分以上的小微企业名单推送给慈溪农村商业银行,银行会向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发放信用贷款。去年10月,经相关部门“牵线搭桥”,慈溪“迪靖电器”获得100万元信用贷款。“这两年,公司建造新厂房、购置新设备花了不少钱,资金周转压力大。”公司财务主管郑文霞表示,“信用融资”不仅为企业增添融资新渠道,也让企业无形资产变成“真金白银”。

截至目前,慈溪共有167家小微企业通过“信用评分”模式获得贷款,总金额达6.85亿元。为提高信用评估的有效性和准确性,该市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新增企业全景信息查询、信用风险预警等功能,工作人员对97类、7700万条以上企业信用信息数据进行比对、整合、入库。